"母女"情深:好邻居照顾独居老人25年

2014-06-19 11:44:00来源:大众网综合 作者:
分享到:

在德城区新湖街道桥口社区,流传着一段佳话:一位热心邻居义务照顾老人长达25年。安丽丽经常来到孙桂兰老人家中帮着洗衣做饭、嘘寒问暖,在孙桂兰老两口眼中,这位与自己女儿年龄相仿的邻居,就像自己的亲女儿一样照顾着自己。

安丽丽在与孙桂兰聊家常


  在德城区新湖街道桥口社区,流传着一段佳话:一位热心邻居义务照顾老人长达25年。25年前,孙桂兰老人的女儿出嫁之后,安丽丽便一直照顾着老人,两人虽没有血缘关系,但却情同母女。
  独居老人有个好邻居
  “这些年多亏了她,有事的时候帮我,没事的时候也经常来看我,遇到这样的好邻居是我的福分。”83岁的孙桂兰头发还没全白,虽然背弯了,但精神却很好。
  安丽丽与孙桂兰是邻居,经常来老人家帮忙,“大娘身边也没个人,岁数这么大了,怪不容易,我也没做什么,就是腿勤一点,看看有什么需要。”
  孙桂兰只有一个女儿,1989年结婚后,就搬到经济技术开发区居住,只剩下她与老伴生活在一起,从那时起安丽丽便开始照顾孙桂兰老两口。
  安丽丽经常来到孙桂兰老人家中帮着洗衣做饭、嘘寒问暖,在孙桂兰老两口眼中,这位与自己女儿年龄相仿的邻居,就像自己的亲女儿一样照顾着自己。
  2000年,孙桂兰的老伴去世,她的生活变得孤寂,而她又不愿搬去与女儿同住,因此便一直独居在此。看到孙桂兰日渐消瘦,安丽丽沉不住气了,只要有时间,她就过来看看老人。渐渐地,孙桂兰变得爱说爱笑。
  25年义务照顾老人生活
  取暖的时候,看看老人的烟囱通不通,下雨时看看老人的窗户有没有关好,做好吃的总要给老人送去一份……25年以来,安丽丽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老人。
  2013年4月的一天,当时已经晚上9点多,安丽丽刚想睡觉,这时候就听见阵阵的敲门声。安丽丽打开门发现老人坐在大门口,喘着粗气,已经说不出话。于是安丽丽和老公赶紧骑上电动三轮车把老人送到医院。
  经检查,老人并没有大碍,只是天气原因导致的胸闷,在医院观察几天没事就可以出院了。安丽丽联系陈桂兰的女儿,可是电话一直打不通,于是安丽丽在医院守了一个晚上。
  孙桂兰腰椎和气管都不大好,需要常年服药,考虑到老人走路不方便,安丽丽便承担起为老人买药和买生活用品的任务。逢年过节,她还特意把老人接到自己家里,为老人做可口的饭菜。老人家里有点啥活,都是安丽丽跑前跑后。
  2011年以来,安丽丽都会搬到乾城小区过冬,走的时候把老人的取暖炉安置好。但即便如此,她依然经常赶到孙桂兰家中看望。进入3月份,气温回暖了,安丽丽也早早搬回桥口社区的平房里,以便更好地照顾老人。
  善行带起一支爱心志愿者
  “安丽丽为孙桂兰老人做的事情很多,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她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桥口社区党支部书记金林雪说。
  由于安丽丽对孙桂兰老人的照顾多年来始终如一,对桥口社区居民的尊老爱老起到了非常显著的带头作用。金林雪告诉记者:“安丽丽的行为看似简单,但是能够坚持25年如一日,却不得不让人敬佩。”
  随着社区老年人逐年增多,在安丽丽的影响带动下,新湖街道办事处在2011年组建了一支由700余名社区志愿者参加的“爱心助老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了“爱心助老志愿者服务中心”,为辖区所有需要帮扶的老人建立了详细的服务档案。
  爱心助老志愿者还和老人结对帮扶,每周为老人服务不少于2小时,一个月不少于8小时,两年来从未间断。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