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秀凤:街坊邻居"钥匙大总管"

2014-06-19 11:48:00来源:大众网综合 作者:
分享到:

都说现在城市的钢筋水泥阻隔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楼房越建越高,而邻里之间的感情却越来越薄。曲秀凤自己的生活非常简朴,但看到有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她总会伸出援助之手,邻居们都习惯叫她“雷锋大姐”。

   都说现在城市的钢筋水泥阻隔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楼房越建越高,而邻里之间的感情却越来越薄。然而,在威海市区杏花村北二街7号楼,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太太却用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把左邻右舍们的心越聚越紧,越相处越温暖。

  邻里的“钥匙总管”

哪把钥匙的是哪家的,曲秀凤记得清清楚楚。 王震 摄

  如果把自家房门钥匙交给外人保管,你能放心吗?可能回答能的朋友不多,都怕丢东西。可在杏花村北二街7号楼,这里的居民却都能放心地把钥匙交给一个外人看管,而且一看就是10多年。

  记者赶到她家时,她正给邻居蒸大饽饽,邻居徐大姨家女儿生了个大胖闺女,曲秀凤高兴地不得了,昨晚12点就开始发面,早晨6点多就开始忙活起来了。

  这个老人叫曲秀凤,是杏花村里的一户普通居民,然而说她普通似乎又不够准确,因为和其他居民相比,她还有另外一个称呼“钥匙大总管”。

  别人家的挂钩都是用来挂衣服的,可是在曲秀凤老人家墙上的衣架上,挂的并不是衣服,而是左邻右舍的钥匙,是楼上楼下大家伙满满的信任。刮风下雨了,邻居一个电话过来她就楼上楼下帮忙收衣服、关窗户,孩子们放学回家遇到家里没人,到曲奶奶家准能拿到自家的钥匙。邻居们虽然把自家的钥匙放在曲秀凤家里,但这样他们才能安心地外出。

  就是这件一件看似简单、实则不易的“小”事,让曲秀凤挂心了20多年。20多年来,老邻居搬走,新邻居搬进,整栋楼里,几乎每家的备用钥匙都在曲秀凤这里“安过家”。时间一长,就连附近居民楼的用户住户也都把自家钥匙信任地放在她家。担心自己不在家时,邻居们拿不到寄存的钥匙,曲秀凤干脆把自己家的备用钥匙,放一把到对门邻居那,信任和友善就在这“一拿一放”中弥漫开来...

  社区的“雷锋奶奶”

曲秀凤(中)在给邻居量血压。

曲秀凤(左一)和邻居在唠家常、做针线活。

  有了曲秀凤这样的“钥匙管家”,大家在一起住着,心里感到无比地踏实。谁家里燃气阀忘关了,下雨了阳台还有衣服,钥匙锁家里了……邻居们不管有什么小问题,只要给曲秀凤打个电话,曲秀凤准保给“解决”得妥妥当当;邻居家有什么喜事,她热心地张罗忙活,不亦乐乎……楼里好多邻居上班忙,中午不能回家给孩子做饭,晚上不能去接孩子,她也大包大揽了下来。每当放学,孩子一声“奶奶我回来了哈”,曲秀凤就耐心地拿吃的给孩子,督促孩子写作业,悉心照顾孩子,孩子们习惯叫她“雷锋奶奶”。

  曲秀凤自己的生活非常简朴,但看到有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她总会伸出援助之手,邻居们都习惯叫她“雷锋大姐”。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