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汉义务修路38年

2014-06-19 16:59: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分享到:

他每天总是骑着三轮车像个巡视员,哪里有坑洼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这几个村的村民为了感谢他,每个村拿出300元钱送到家中,可他分文不收。他说:“我不图名,不图利,就是图大伙方便!”

张同新老人推着陪伴他二十多年的脚踏三轮车,又要出门修路了。

     文/片 本报记者 白雪岩 

  本报通讯员 刘凤琦 李昱博

  38年前,儿子帮村里修桥时,桥体坍塌被砸晕,幸亏村民及时帮忙,儿子才很快被抢救过来。为了感谢村民的救命之恩,今年86岁的张同新老人38年如一日,骑着三轮带着铁锨,义务给村里修路。提及这事,台儿庄区泥沟镇东鹿湾村的村民都对老人竖起了大拇指。

  为报恩, 他义务修路38年

  15日,记者见到了86岁的张同新老人。老人的背高高驼起,黝黑的双手布满了老茧,虽然视力和听力都有些模糊,但谈起当年为啥修路的事,老人仍然记忆犹新。

  “那是在1976年,俺三儿帮忙给村里修桥,桥突然塌了,他就给砸晕了,幸亏村里老少爷们帮忙,俺儿的命才给捡回来。”张同新老人回忆说,“俺儿大难不死,是乡亲们给救过来了,那时候我就想着得报答他们。”不知如何感谢是好,张同新老人便想到给村民义务修路,“农村的路不像城市,泥巴路经常被碾压的都是坑,天黑的时候没有路灯,大人孩子很容易摔倒。”

  老人说,起初,因碍于情面,他只在夜里悄悄溜出去,带着手电筒看到路上有坑,就用铁锨把路边的土铲到坑里填平,经常干到鸡叫时才回家。慢慢地,村民发现了村庄道路的变化,也知道了张同新义务修路的事。后来,老人不再碍于情面,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一有时间就去修路,也就是从那一年开始,张同新老人凭借一把铁锨开始了他38年的修路生涯。    

  “我不图名,不图利,就是图大伙方便!”

  为了方便老人修路,张同新的女儿给他买了辆脚踏三轮车。老人说,这辆战功赫赫的三轮车已有二十多年了,如今车漆已全部脱落,先后也已经换了十几次车胎。

  修路看似只是铺平一个坑,但有时也很困难。老人说,有一年,在泥沟镇东鹿湾村到东大庄子的路上有一个大坑,一到雨天常有村民在那儿摔倒,车子很难通过。张同新用铁锨修了很多次都没有修好,无奈他只好从附近找来独轮车,拉了10多车沙石和泥土,干了两天多才把这坑填平。

  老人的儿子告诉记者,父亲把修路当成了他生活中一件重要的事,他不仅修自己村的路,邻村的路同样修。“有一次,他带着俺家里人走亲戚经过汪庄村时,在村南泥路上遇到一个大坑,当时他没带任何工具,就用手扒土、捧土把坑给垫平。”张同新的儿子说,后来,父亲修路越修越远,从他家到周围兰城、罗庄、冯湖、东大庄子等邻村有数条路,共有30多里路。他每天总是骑着三轮车像个巡视员,哪里有坑洼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这几个村的村民为了感谢他,每个村拿出300元钱送到家中,可他分文不收。他说:“我不图名,不图利,就是图大伙方便!”

  把地分给儿子种 也得把路修好

  “越是农忙的时候,俺们村的泥路越容易出现坑洼,他为了修路,干脆就把地都分给儿子种了。”63岁的庄传维老人对张同新修路印象特别深刻,他说,二十多年前,张同新老人就把自家的地都分给了儿子,一到农忙时,就骑着三轮车带着铁锨来回在路上垫坑洼。

  老人的善举也感动了其他村民,“大伙也都很热心,经常给我帮忙,像俺村的高明义、张宝军都帮忙干过。”张同新老人说。 

  2007年,东鹿湾村开始铺修村内水泥路,张同新把三个儿子叫到家里,让他们捐款修路。大儿子500元、二儿子500元、三儿子300元。2008年,村里借助村村通工程修通了本村到冯湖村的水泥路,他又动员三个儿子捐款1000多元。

  记者在张同新老人家旁的一条南北小巷看到,刚铺垫的泥土和砂礓依然十分显眼。“去年,他用自己的养老金和儿女给的零花钱买了20多车土把这条路垫平了,砂礓是他用三轮车捡回来的。”村民周金荣说。

  “他年轻的时候,修路浑身是劲,手和脚经常被划破、碰破,以至于他的手掌磨得都是老茧,现在年龄大了,有时挖土一不小心还会摔倒,但他还是坚持修路。”村民张同利说。

  “哪条路有坑洼,他就到那垫,村民都很感激他,老人干了一辈子好事,真是不容易。”东鹿湾村党支部书记张宝华对老人十分佩服。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