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记父母的教诲

2014-06-19 16:3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兴军
分享到:

到了学校,要尊重师长,老师说话时,不能打断人家的谈话。去老师办公室要敲门,经过允许后再进入。你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啥脾气性格的都有。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别挑人家小毛病,别背后议论人家。谁有困难,咱就帮一把,也能体现咱山东人的古道热肠。

  八十年代,我刚考上大学。那个时候,一个村才出一两个大学生。我要到南方——那个有长江经过的大都市去求学。学路漫漫,精彩的外面世界,懵懂的我交织在一起。临行前,打起行囊的前夜,父母和我坐在灯前,语重心长和我拉起家常。出门在外,别丢咱山东人的脸。咱山东是孔孟之乡啊,要懂规矩。原来咱光学习了,有些礼仪不太懂,还是要学习的。咱山东人耿直,也就是——“轴”,爱直来直去,不会拐弯。这样好是好,就是有时得罪人,但是咱做事如果光明磊落,问心无愧,也就不用怕对罪人了。到了学校,要尊重师长,老师说话时,不能打断人家的谈话。去老师办公室要敲门,经过允许后再进入。你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啥脾气性格的都有。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别挑人家小毛病,别背后议论人家。谁有困难,咱就帮一把,也能体现咱山东人的古道热肠。

    在四年大学生涯,乃至以后的工作中,父母的教诲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受益终生,真的。(文/徐兴军)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