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友人:中国对日本法西斯的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2014-07-06 11:59: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陈一鸣、黄培昭、郑红、张建波
分享到:

连日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外国友人纷纷表示,中国是最早与法西斯作战的国家,对日本法西斯的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今年3月,内贝推出了纪录片《钓鱼岛真相》,呼吁日本政府正确对待历史,承认钓鱼岛属于中国,该片在美中两国获得强烈反响。

  1937年7月7日,日本挑起卢沟桥事变。卢沟桥事变标志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也标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全面爆发,即全国抗战的开始。中国的全民族抗战在世界东方开辟了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连日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外国友人纷纷表示,中国是最早与法西斯作战的国家,对日本法西斯的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美国蒙纳瑞克斯电影公司总裁、好莱坞资深导演克里斯·内贝刚刚从中国云南回到洛杉矶的家中。内贝1995年首次来华访问,在此后的18年里接连拍摄了10部关于中国的系列纪录片,总片名为《神秘中国》。从香格里拉到丝绸之路;从彩云之南的大理,到鱼米之乡的扬州……内贝以独特的视角向全球讲述着中国的故事。

  “我正在拍摄一部反映二战期间滇缅公路和飞虎队的纪录片。”内贝对本报记者说,拍摄这部影片是为了提醒人们不要忘记中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美中两国曾在二战中并肩战斗、浴血奋战,现在也应当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防止军国主义在日本复活而共同努力。

  内贝说:“中国是最早与法西斯作战的国家,在二战中牵制了日本军队主力,极大地减轻了美国等盟国在战争中的压力,使美国可以在欧洲战场投入更多兵力。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几千万中国军民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中国为二战胜利作出的贡献值得世界各国和人民永远铭记。”

  今年3月,内贝推出了纪录片《钓鱼岛真相》,呼吁日本政府正确对待历史,承认钓鱼岛属于中国,该片在美中两国获得强烈反响。内贝说,现在的日本安倍政府不仅否认战争罪行,而且还公然挑战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这对日本、亚洲和世界来说都是极其危险的。

  英国老兵塞克在二战中曾经被日本军队俘虏,被俘期间遭到日军非人的虐待,不仅食不果腹,而且天天挣扎在死亡的边缘,随时都可能被日本鬼子砍头。塞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与美国、法国、英国相比,中国军队以完全不对称的武器装备,抵御住了日本的疯狂进攻,对日本法西斯的覆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卓越贡献。塞克说,中国战场有力配合了反法西斯联盟在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的战略行动,客观上切断了日本与德、意的联系,制约、打乱了日本法西斯和德、意法西斯战略配合的企图。事实证明,如果没有中国战场,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同盟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将付出更加沉重的代价,战争的进程也会被拉长。

  德国哥廷根大学现代东亚研究所所长施耐德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抗日战争期间,大约一半以上的日本士兵在中国。中国的持久抗战,使得日本不得不在中国投入大量军队,大大削弱了日本在其他战场上的实力,为美国和英国的反法西斯斗争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同时,中国抗战胜利深深鼓舞了那些寻求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国家。中国是非洲国家的榜样。”马里前计划、财政和经济协调部长库亚特向本报记者表示:“非洲国家与中国一样,曾饱受侵略、压迫,我们不能忘记帝国主义列强在亚非拉犯下的罪行。纪念就是为了不要忘记,提醒人们今日的和平与发展来之不易,让人们以史为鉴,更加热爱和平。”

  (本报洛杉矶、伦敦、柏林、约翰内斯堡7月5日电 记者陈一鸣、黄培昭、郑红、张建波)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6日 03 版)

【知山东,观天下,更多精彩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雨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