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华侨撰文支持中国设立抗战胜利纪念日

2014-07-06 12:34:00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段雪莲
分享到:

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27日下午经表决通过,将每年的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段雪莲):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27日下午经表决通过,将每年的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此决定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反响,英国华人侨胞纷纷撰文,支持设立两个纪念日。

  全英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叶剑桥在名为《以史为鉴 振兴中华》一文中说,以立法形式确定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是十分必要的。这样“不仅可以坚决回击和杜绝日本政府的右倾化,警示世人不忘二战历史,保卫二战胜利成果,维护战后国际秩序,还可以使我们更加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胜利,牢记在那个生死存亡的关头英勇献身的英烈和所有为中国抗战做出贡献的人们。”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南京开始对我同胞实施长达四十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三十多万人惨遭杀戮,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1945年8月114日,日本天皇颁布停战诏书,接受《波茨坦公告》;9月2日,在美国“密苏里”号巡洋舰上,日本政府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日本无条件投降。第二天,也就是9月3日,当时的国民政府下令举国庆祝3天,并从1946年起把9月3日作为抗战胜利纪念日。这是中华民族近代史上第一个值得扬眉吐气的纪念日子,也是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后胜利的纪念日。

  叶剑桥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设立两个抗战纪念日也代表了海外华侨华人的心声,对于凝聚海内外炎黄子孙的民族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深远意义。

  全英华人华侨中国统一促进会总会长单声博士也发表文章对这项决议的通过表示祝贺。回忆起亲人们在抗战期间遭受的苦难,单博士认为设立纪念日是让没有经历过的战争的年轻人牢记历史教训的有效方式。单博士在文中说,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是很得民心的一项措施。它“让全世界人民知道南京大屠杀是历史事实,不容更改,不容抹刷,让没有去过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人了解1937年中国无辜人民曾受到这样的灾难,也让日本当局知道历史就是史实,不容篡改,不容逃避。”

  两位侨领还表示将在这两个纪念日积极开展纪念活动,组织众多英国华人华侨共同缅怀抗日先烈,悼念死难同胞,教育子孙后代勿忘国耻,捍卫世界和平。

【知山东,观天下,更多精彩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雨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