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专家支持中国确定抗日胜利纪念日和国家公祭日

2014-07-06 12:36:00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张瑾
分享到:

在去年4月的大屠杀和英雄纪念日活动中,年青的以色列学生们深情地唱起挽歌,怀念在纳粹大屠杀中逝去的生命和那些英勇反抗的人们。每年的大屠杀和英雄纪念日以及为纪念1945年1月27日苏联军队解放奥斯维辛-比克瑙集中营的“国际大屠杀纪念日”期间,以色列都会举行纪念活动,缅怀逝者、激励后人。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张瑾):全国人大常委会2月27日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那么,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同样经历过大屠杀伤痛的犹太民族又是如何纪念和回顾这段历史的呢?他们对中国确定抗战胜利纪念日和设立国家公祭日有哪些看法?

  在去年4月的大屠杀和英雄纪念日活动中,年青的以色列学生们深情地唱起挽歌,怀念在纳粹大屠杀中逝去的生命和那些英勇反抗的人们。

  1943年4月19日,波兰华沙的犹太人发动起义反抗纳粹的迫害,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最大的一次犹太人反抗活动。以色列原打算将起义的纪念日——犹太历尼散月14日——设为大屠杀和英雄纪念日,但当天是犹太重要节日逾越节前夜,而整个逾越节期间不能举行任何纪念活动,因此大屠杀纪念日被推迟到尼散月27日,以色列独立日前八天。

  每年的大屠杀和英雄纪念日以及为纪念1945年1月27日苏联军队解放奥斯维辛-比克瑙集中营的“国际大屠杀纪念日”期间,以色列都会举行纪念活动,缅怀逝者、激励后人。

  特拉维夫大学大屠杀历史研究专家拉菲·瓦戈教授指出,设立大屠杀纪念日反思历史十分必要。“我们需要这些纪念日,因为一方面我们要记住曾经发生过什么,但同时我们也要不忘历史,将其一代代传下去,否则,这些事件就会逐渐丧失重要性并湮没在故纸堆中。”

  位于耶路撒冷的亚德瓦谢姆大屠杀历史博物馆是以色列纪念和研究大屠杀历史的重要场所,每年有一百多万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到访这里。博物馆的历史教育活动并不仅仅局限在纪念日,而是贯穿全年,包括对以色列学生、士兵关于大屠杀历史的教育以及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举办座谈和培训等等。博物馆的网站使用多种语言,方便全世界的人们查询和下载与大屠杀有关的资料,让更多的人了解那段历史。

  伊弗雷姆·卡耶是大屠杀博物馆大屠杀研究国际学校的负责人。“对大屠杀的纪念和研究并不仅仅局限在月历上的几个特定日期,而是要让人们了解历史,了解偏见和仇恨会给这个社会带来怎样的伤害,它会使人丧失对生命价值的尊重。而这些无论在何时何地,都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

  对于中国确定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以色列学者们都持支持态度。让·沙乌里是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南京大屠杀也不仅仅是日本人对中国人做了什么,同样反映出人们能怎样(残酷)对待其他人。当然,中日关系现在正处在一个敏感时期,但我们应该知道,设立纪念日以及进行历史研究并不一定会增加民族之间的仇恨。”

  而大屠杀博物馆的卡耶也认为,只有不忘历史才能开创未来。“每个国家和民族都应该牢记自己的过去——做过什么,尝试过什么,人民如何保卫自己的国家并最终在与恶势力的斗争中取得胜利。这样的恶势力在二战中出现过,在当今世界许多地方依然存在。而我们只有牢记过去,才有希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知山东,观天下,更多精彩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雨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