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评论:铁的史实岂容否认

2014-07-06 12:24:00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分享到:

4月22日,吉林省档案馆公布了89件新发掘的馆藏日本侵华档案。吉林省新发掘的日本侵华档案以及中央档案馆公布的日本侵华战犯的亲笔供词将历史的事实真相公诸天下,回击了日本右翼的无耻之言。

  4月22日,吉林省档案馆公布了89件新发掘的馆藏日本侵华档案。此前,中央档案馆也在其官网上陆续全文公布了45名受审日本侵华战犯的亲笔供词。这些档案资料,以铁一般的史实,揭露了日本侵略者实施南京大屠杀、强征“慰安妇”,以及731部队特别移送、残酷奴役劳工、对我国东北实施移民侵略、镇压东北抗日联军、审讯和虐待英美战俘等反人道、反人类、反文明的暴行。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七七事变”77周年之际,这些档案材料的公布,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这批档案资料,对于批判日本右翼否认侵略的错误言行提供了有力的史料支持,对中国民众乃至日本民众形成和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际观和是非观提供了有益的教材。由这些档案材料,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侵华日军犯下的累累罪行,包括策划推行侵略政策、制造细菌武器、施放毒气、进行人体活体试验、屠杀及掠夺资财、毁灭城镇、强征慰安妇、强奸妇女、驱逐和平居民等暴行。这些违反了基本国际准则和人道主义原则的罪行,已经被永久地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在当今日本国内,一些政要不顾事实,公然在日本侵略问题上颠倒黑白、混淆视听,频频发表否认和美化侵略历史的言论,这无疑是对历史事实和人类良知的践踏。作为二战中亚洲战场加害方和战败国的日本,其领导人至今还企图为侵略历史翻案,这为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敲响了警钟。长期以来,在日本国内一直存在否认侵略历史、为军国主义翻案的势力。他们制造了“南京大屠杀虚构论”“侵略定义未定论”“慰安妇必要论”等谬论,以证据的缺失或阙如作根据,肆无忌惮地颠倒黑白,胡说八道。因此,吉林省新发掘的日本侵华档案以及中央档案馆公布的日本侵华战犯的亲笔供词将历史的事实真相公诸天下,回击了日本右翼的无耻之言。

  还应该指出的是,近来日本国内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动向,其实是日本军国主义阴魂不散,修宪强军以实现其军事大国目标的最新举动。最近数年,日本极端右翼势力不断兴风作浪,他们利用钓鱼岛问题渲染“中国威胁”,修改历史教科书,参拜供奉战犯的靖国神社,这些行为已经对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造成了现实威胁。对此,我们必须予以坚决的回击。

  尊重历史是为了迈向未来。深入发掘、充分利用日本侵华档案,是回击日本右翼否认侵略历史、挑战战后国际秩序行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这些档案材料也真实地反映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抗击日本侵略的斗争历史。通过发掘、研究和利用这些档案材料,将史实凝结为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也将促使人们从中华民族苦难深重的历史中汲取力量,自强不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知山东,观天下,更多精彩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雨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