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铭记历史不忘过去

2014-07-07 10:19:00来源:新华网 作者:分享到
分享到:

7月7日是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日。我们需要铭记,爆发于77年前的那场由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沉重灾难。我们需要铭记,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所表现出来的浴血奋战、奋勇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以及那种让任何侵略者不可小视的民族精神。

  国 平

  7月7日是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

  77年并不是一个特别需要强调的日期。我们以如此高的规格纪念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日,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不忘过去,铭记历史。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9月5日曾当面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强调,日方应本着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正确处理钓鱼岛、历史等敏感问题,寻求妥善管控分歧和解决问题的办法。但如今,安倍内阁不顾国际和日本爱好和平人士的强烈反对,以“解禁自卫队”等危险举动予以回应,这不能不使人们高度警惕。

  我们需要铭记,爆发于77年前的那场由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沉重灾难。现有的中方史料表明,抗日战争对中国造成了巨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保守估计中国军民在抗日战争中伤亡共3500多万人,损失财产及战争消耗达5600余亿美元。据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军事法庭的有关判决和调查,在举世闻名的“南京大屠杀”中,有20万以上乃至30万以上中国平民和战俘被日军杀害,南京城被日军大肆纵火和抢劫,致使南京城被毁三分之一,财产损失不计其数。日前,中央档案馆首次在其官网陆续全文公布45名受审日本侵华战犯的亲笔供词。从这批战犯笔供中,公众可以清楚地看到侵华日军犯下的累累罪行,包括策划推行“三光政策”、制造和使用细菌武器、施放毒气、进行人体活体试验、屠杀及掠夺资财、毁灭城镇、强征慰安妇、强奸妇女、驱逐和平居民,甚至用中国人作为提高士兵士气的活靶子。一个日军指挥官或一支部队,就可以杀害成千上万的中国人。这些违反了国际准则和人道主义原则的残暴罪行,令人发指,令人无法忘记。

  我们需要铭记,日本侵略者具有什么样的战争基因。从120年前的“甲午战争”,到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再到“七七事变”全面侵华,在近半个世纪的时间中,日本人处心积虑地侵略中国,奴役中国人民。在此期间,日本人还先后霸占朝鲜半岛和琉球,挑起日俄战争,发动太平洋战争,成为亚洲乃至整个太平洋地区最凶狠的战争猛兽。铁蹄所至,生灵涂炭;刺刀指处,满目疮痍。日本侵略者给中国和亚洲各国以及美、俄、英、法等国家造成的战争记忆,绝不会轻易被忘却。

  我们需要铭记,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所表现出来的浴血奋战、奋勇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以及那种让任何侵略者不可小视的民族精神。正是从77年前卢沟桥头的枪声开始,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中国人民抗日救亡,用血肉之躯筑起新的长城,率先担负起全面抵抗日本法西斯在亚洲侵略扩张的历史重任,率先投入到同人类文明的敌人进行的殊死战斗中。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前赴后继,与世界反法西斯力量并肩战斗,为彻底战胜法西斯、夺取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伟大贡献。

  77年过去,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那个贫穷落后、“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中国,而是一个强大起来的、正在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不懈努力的中国,是在为维护世界和平正义自觉承担责任和使命的中国。但另一方面,当今世界风云变幻,当年的日本虽然战败投降,以安培政权为代表的日本某种势力不仅始终不肯承认曾经犯下的战争罪行,反而通过不断挑起与邻国的领土争端,“解禁自卫队”,试图修改宪法等等措施,触碰中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底线。日本一些人的举动,越来越显示出挑衅性、危险性,再一次勾起人们的战争回忆,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担忧和警惕。

  一个忘记苦难过去的民族,将不会有光明美好的未来。我们今天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这个日子,就是要时刻提醒我们自己,铭记历史,铭记先辈们的牺牲,铭记今天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通过历史更加深切地体会国家和民族命运变迁的深刻启示,时刻准备着迎接新的挑战,捍卫以往的胜利,弘扬光大中华民族的荣耀与尊严。

【知山东,观天下,更多精彩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