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威铁路开通近20年 “绿皮车”成旅客难忘记忆

2014-12-27 09:12: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一条全长138公里的铁路,让威海走向全国;一条近20年的地方铁路,载着各地旅客来到了威海。作为威海第一条铁路,桃威铁路曾承载着许多威海人的出行梦想,绿皮车的身影也成为旅客们难忘的记忆。12月28日,随着青荣城铁正式开通,威海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而桃威铁路也不再孤单,将和“新伙伴”一起,驰骋在铁路线上,为旅客的出行继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桃威铁路上的列车

威海火车站售票厅

进站的乘客

乘客检票

旅客排队上车

  

  大众网记者 王晓青

  一条全长138公里的铁路,让威海走向全国;一条近20年的地方铁路,载着各地旅客来到了威海。作为威海第一条铁路,桃威铁路曾承载着许多威海人的出行梦想,绿皮车的身影也成为旅客们难忘的记忆。12月28日,随着青荣城铁正式开通,威海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而桃威铁路也不再孤单,将和“新伙伴”一起,驰骋在铁路线上,为旅客的出行继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1995年开通试运营,曾是政府十件大事之一

  上世纪80年代,威海设立地级市成立以后,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外经贸持续增长,人员往来日益频繁,原有的交通设施已不能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为此,威海市政府决定修建桃威铁路,并作为地级市成立后第一届人民政府的十件大事之一。

  1989年6月,桃威铁路经国家计委批准立项,总投资6.5亿元,1990年11月开工建设,1994年1月全线铺轨结束,1995年3月开通试运营,1996年4月首次开行威海至青岛假日旅游列车,7月经铁道部批准开通全国货物直通运输,桃威铁路正式由建设期步入发展期。

  这条由威海市自筹资金、自行修建的地铁?级、国铁Ⅱ级标准的地方铁路,全长138公里,东起威海市的中心市区(威海站),西端通过桃村站联入国家铁路网。途经威海经区、环翠区、临港区、文登区、乳山以及烟台市牟平区、栖霞共7个县市(区)的17个乡镇,开设桃村东、乳山、下初、文登、威海南和威海6个车站和机辆段、工务段、电务段、客运段4个段。目前,开办全国客货直通运输、专运、军运和集装箱运输业务,开行了威海至济南、北京、汉口旅客列车。

  绿皮车成旅客难忘记忆,票价便宜但服务不打折

  开通近20年来,每天伴随着列车的运行,桃威铁路迎来送往,不少乘客都是这条铁路上的熟客,他们对这条铁路有着深厚的感情。

  家住武汉的敖发珍退休后和几个姐妹在威海买了房子,每年都会乘坐威海至汉口的列车往返几趟,四年来一直如此。“这里的每一个乘务员都很热情,上下车会主动帮我们拿东西,尤其是见到老人,更会主动帮忙。”敖发珍对列车员们赞不绝口,“虽然这趟车现在还是绿皮车,但是也经济实惠啊,还有这么热情的工作人员。”

  就像敖发珍说的,绿皮火车虽然硬件条件相对较差,但票价便宜,满足了收入相对较低的乘客出行需求。不过在服务质量上,桃威铁路却丝毫不逊色。

  威海市地方铁路局客运段汉口车队四组列车员高磊从2008年开始从事列车员工作,作为一名列车员,每次出车时,除了按照职责进行危险品查验、出站时检查车门等工作之外,照顾好旅客是最重要的事情。而高磊所在的四组为了自我激励提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汉四汉四,永远冲刺”。列车长徐林超告诉记者:“我们这支队伍很年轻,大家都有一股冲劲,希望在这个口号的激励下能够把工作做得更好。”

  “红旗列车”是全国铁路旅客列车评比最高荣誉。2010年9月以来,威海至北京旅客列车在旅客服务、餐饮保洁、三乘管理等方面均达到甚至超过国铁优质标准,连续四年被授予“红旗列车”荣誉称号,成为全国铁路系统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地方铁路。威海至北京旅客列车也成为宣传威海、展示威海城市形象的文明品牌,对提高威海知名度,扩大城市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安全运行7200天,全国同行业中领先

  保证优质服务的同时,桃威铁路自开通运营以来,一直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

  内燃机车司机赵建钢目前已经有13年的从业经验,作为威海本土第一代火车司机,他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自豪。“火车司机和普通汽车司机不一样,我们身后有1000多名旅客,他们的安全全都交在我们的手上,我们必须保证万无一失。”因此,对于每次出车,赵建钢都精益求精,提前4个小时进行休息调整,在出车前再对列车的每一个细节进行检查。

  截至2014年12月10日,桃威铁路连续实现无责任一般C类以上事故及无责任从业人员重伤以上事故7200天,在全国同行业中保持领先水平。

  应对城铁冲击,对客运线路进行优化布局

  在近20年的发展历程中,桃威铁路取得了许多“第一”的称号。作为全国客运量最大的地方铁路,它不仅是全国第一家实现客运直通运输和山东省第一家实现货物直通运输的地方铁路,也是全国第一家开行进京旅客列车的地方铁路,,2000年被中国地方铁路协会授予“进京快车、首创第一”荣誉称号。

  上个世纪,绿皮火车曾经是先进列车的代名词,它们行进在祖国大地上,像一条条绿色长龙,穿行在山河之中。而今,动车组风行,绿皮车由于建造年代久远,大多没有空调而逐渐退出。

  12月28日,青荣城际铁路将正式开通运行,这难免会对桃威铁路客运造成一定冲击。为此,威海市铁路局对现有客运线路进行优化布局。取消目前济南—威海—汉口3组车底套跑模式,实行威海—汉口2组车底每日对开,剩余1组车底与现有的夜间威海至济南旅客列车形成夕发朝至对开模式,与白天动车错开运行。目前,威海—汉口对开、威海—济南对开方案已获得批准,正式纳入2014年年底全国列车运行图中。对开方案实施后,列车使用效率进一步提升,威海至汉口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列车到发时刻更加符合旅客出行要求。

  此外,威海铁路局也将对正在运营的绿皮火车进行调整,争取将两列对开的威海—汉口旅客列车由目前25B型非空调车升级为25G新型空调车,替换下来的两列非空调绿皮车将开行山东省内新线路,继续发挥“余热”。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