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精神破除“以药养医”

2014-01-23 17:48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不能否认,当前医院依然存在“以药养医”的弊病,即卖药收益成为医院和医生的主要收入来源。“以药养医”直接导致了药价虚高,而药价太高又导致了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我们根据山东即将实行或正在实行的改革措施,试着总结了一下破除“以药养医”的三个办法。

大众网敢当时评“展望山东2014”系列评论④

以改革精神破除“以药养医”

大众网评论员 韦国骞
 
  1月20日下午,山东省副省长王随莲接受了山东省政府网·大众网“聚焦2014山东省两会”报道组的视频专访。访谈中,王随莲就网友关注的破除“以药补医”等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提出了“政府补贴要到位”、“提升医疗服务价格”、“探索按病种付费而非按项目付费”等解决办法。
 
  不能否认,当前医院依然存在“以药养医”的弊病,即卖药收益成为医院和医生的主要收入来源。“以药养医”直接导致了药价虚高,而药价太高又导致了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我们根据山东即将实行或正在实行的改革措施,试着总结了一下破除“以药养医”的三个办法。
 
  首先是完善政府针对医院的补贴补偿机制。事实证明,产生“以药养医”的原因之一是——有些医疗机构主导的医疗服务供给格局和市场经济规则不兼容。在允许医院自收自支、而政府补贴补偿有待改善的情况下,“以药养医”也就成了维持公立医疗机构积极性的必然选择。王随莲副省长在专访中提到:“破除‘以药补医’最关键的,是政府的补贴要到位,也就是说政府要承担办医的责任。”其实,除了政府直接补贴外,对医院的补偿还应包括完善医药采购机制。目前在基本药物采购方面,山东省是全国做的最好的,山东是以省作为单位来采购。实行了省级集中采购,医药采购数量就会很大,价格就有竞争性。以至于我省基本药物的降价普遍在40%以上。事实证明,完善的医药采购机制能让医院以较低的价格拿药卖药,是政府补偿医院的重要举措。可以预见,政府对医院进行“补贴+医药补偿”的双重举措是切实可行的,因为如果针对医院的政府补贴补偿提高了、到位了,医院即便不“以药养医”,也不会降低服务积极性。
 
  其次是解决医疗服务价格的倒挂问题。王随莲副省长在接受专访时就提出:“医疗服务的价格要对应着有所提升。”这种解决办法也是很现实的,因为现在的很多医院的医疗服务价格是倒挂的,医生做一次手术可能有很少的费用,但是药品的加成却很大。只有先把药的加成拿掉,然后把拿下来的这一块补到体现医护人员劳动价值的服务上来(如手术费、护理费等),让有能力有水平的医护人员多劳多得,让没有先进知识的医护人员认识到专业服务的“含金量”,才能切断医护人员靠开“大处方”创收获利的驱动,让医院自觉控制“以药养医”的问题。
 
  最后是要控制总体的医疗费用。在过去一段时间内,由于医疗服务无法做成标准化、规范化和通用型产品,加之信息不对称,导致了政府可以管制一个个具体的服务项目(包括药品和检查)的价格,却无从管制总体的医疗费用。在这种情况下,山东省就有必要探索新的医疗付费方式了。王随莲副省长表示,山东将探索单病种限价或者一个区域集中预付,未来希望不是按项目付费,而是按病种付费。如能这样改革,也就真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对总体医疗费用的控制了,进而破除“以药养医”问题。
 
  “以药养医”是长期性的弊病,只有靠坚定的改革精神和改革措施才能根除。我们可以展望,随着对医院补贴补偿机制的落实,随着医疗劳务含金量的提高,随着对新医疗付费方式的探索,山东将逐渐破除“以药养医”的问题和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同时解决医院面临的困难。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王凯

责任编辑:王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