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治理必须标本兼治

2014-01-27 08:54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要想根除雾霾,就不仅要消除表面的“病征”,还要清除引发“疾病”的根本,只有秉持标本兼治的理念,持续有序地推进治理,才能走出“十面埋伏”。

大众网敢当时评“展望山东2014”系列评论⑨
  
雾霾治理必须标本兼治
  
大众网评论员 王凯
 
  1月21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邓向阳接受了山东省政府网·大众网“聚焦2014山东省两会”报道组的视频专访。在访谈中,邓向阳强调,山东省目前的大气污染形势十分严峻,必须下真功夫、见真成效,坚决遏制大气环境质量恶化的局面,力争实现逐年好转的工作目标。
 
  去年以来,我国不断受到雾霾天气的侵扰,山东多个地市雾霾检测也都出现了“爆表”情况。据邓向阳副省长介绍,2013年山东省大气质量一反连续两年好转的势头,17个设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均未达到二级标准。大气污染既是环境问题,也是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同时还是考验政府执政能力的政治问题。面对严峻的大气污染形势,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但由于大气质量的改善存在一定的滞后效应,许多新完成的治污项目的效应尚未完全显现出来。
 
  实事求是地讲,雾霾成因非常复杂,有本地的问题,也有区域的问题。有的因素是显而易见的且相对来说容易解决的,例如由城市建设引发的扬尘、汽车尾气的排放等,有的则是根本性的且必须立足长远才能解决的,例如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的制约等。所以要想根除雾霾,就不仅要消除表面的“病征”,还要清除引发“疾病”的根本,只有秉持标本兼治的理念,持续有序地推进治理,才能走出“十面埋伏”。
 
  习近平总书记说:“解决环境问题要积极有为也要耐心持久。”山东正是以此为思想指导来治理雾霾的。
 
  所谓的“积极有为”就是针对当前能够解决的问题,要下大力气,集中解决,即所谓的“治标”。2013年以来,山东省制定下发了《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确立了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进的刚性机制,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体系基本建立。具体来说,在过去的一年,山东省在解决黄标车、油品质量提升、扬尘防治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的进展。2014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到:“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加强重点行业脱硝脱硫、城区裸露土地绿化和建筑扬尘综合整治,加快黄标车淘汰进度,落实分阶段逐步加严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这些写进年度任务的刚性指标对于短期内缓解大气污染无疑具有重大的作用。
 
  所谓的“耐心持久”就是要立足长远,从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布局转型升级的高度解决雾霾问题,即所谓的“治本”。邓向阳副省长说:“能源结构不合理和工业结构偏重,造成了山东省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二氧化硫、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量均居全国第一,氮氧化物排放量居全国第二。”因此,坚持“转调”思路,实现山东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雾霾问题。2014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直面当前百姓承担的环境成本问题,坦言“工业结构过重,大气污染形势严峻”。这也就确定了继续推进产业结构升级的任务。
 
  雾霾天气非一日所成,治理雾霾也非一日之功。治理雾霾既要积极有为,也要耐心持久。我们可以展望,山东在雾霾问题上坚持标本兼治,有序推进,就一定能还百姓蓝天白云。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王凯

责任编辑:王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