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两孩”

2014-01-24 11:34来源:大众网

省里已将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纳入2014年立法计划,履行法律程序后将实施。

【编者按】
  1月18日至21日,山东省政府网联合大众网举办了“聚焦2014山东省两会”特别访谈,山东省政府的9位领导同志,利用会议间隙,接受了大众网“聚焦2014山东省两会”报道组视频采访,回答了网友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带头与网友面对面,谈民生、论发展、话改革。凝聚共识,传递出在中共山东省委坚强领导下,同心协力,顽强拼搏,为实现山东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谱写山东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今天,大众网刊发“聚焦2014山东省两会”特别访谈的第四期访谈——《孙绍骋:发展社会养老 让农民过上城里生活》。

山东省政府网·大众网“聚焦2014山东省两会”特别访谈④

孙绍骋:发展社会养老 让农民过上城里生活


山东省副省长孙绍骋接受大众网“聚焦2014山东省两会”报道组视频专访(大众网记者 杨春卫 摄) 

山东省副省长孙绍骋接受大众网“聚焦2014山东省两会”报道组视频专访(大众网记者 杨春卫 摄) 

  访谈关键词

    社会养老
  ●政府欢迎民间资本进入养老市场,将千方百计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业的主体。
    农村新型社区
  ●让居民享受城市社会保障,让农民就地过上城里人的日子。
    节约集约利用土地
    ●“但留方寸地,留与子孙耕”,如果我们保护不好,不节约集约,就等于砸了儿孙的饭碗,将来是要被子孙后代骂的。
    保障性住房建设
    ●要注重把握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盖得好,二是分得公,三是可持续。
    “单独两孩”
    ●省里已将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纳入2014年立法计划,履行法律程序后,将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大众网济南1月24日讯记者 邢玉军 于潇潇 马俊骥)20日下午,山东省副省长孙绍骋来到山东省政府网·大众网的前方演播室,接受了“聚焦2014山东省两会”报道组的视频专访。访谈中,孙绍骋就网友关注的社会养老、新农村建设、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保障性住房建设以及“单独两孩”政策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大众网记者: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聚焦2014山东省两会”特别访谈节目。

  今天来到山东省政府网·大众网演播室的嘉宾是,山东省副省长孙绍骋。孙省长将就网友关注的社会养老、新农村建设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欢迎您,孙省长!

    大众网记者:孙省长,第一个问题是这样的,2013年9月9号,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激发社会活力,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主体作用。网友想问,2013年我省在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方面采取了哪些政策,取得了什么效果?下一步还有什么打算?

  孙绍骋:各位网友,大家好!我省是人口大省,人多且长寿,也就自然成为老年人口大省。截至2013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1700多万人,占全省人口总数的17%,而且增长速度很快,到2015年底将达到2000万人左右,届时5个山东人就有1个60岁以上的老人。省委、省政府对养老工作非常重视,姜异康书记、郭树清省长亲自部署。姜异康书记还主持召开全省性的座谈会,专题研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具体措施。省委书记专门召开这样的会议,这在全国还是第一家。2012年,省里就出台了《关于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比全国的政策早了一年。民政部的领导认为,我省的《意见》“含金量”很高。《意见》确定:“十二五”期间,全省新增养老床位25万张,实现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0张,实现日间照料服务覆盖全部城市社区和半数以上农村社区,基本实现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覆盖全省城乡社区,基本实现养老护理员全员持证上岗。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我们从财政投入、土地供应、税费减免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在政府投入方面,2013至2015年,省级财政将拿出40亿元专项扶持资金,用于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对每张新建床位给予4500元至6500元的一次性建设补助。对已运营、具备一定规模、符合有关规定的养老机构,按实际入住人数和床位占有率连续3年给予运营补助。在土地供应方面,对非营利性老年人社会福利设施,“应供尽供”,每张床位按50平方米的标准,需要多少供应多少,随床位任务指标数一并下达各地,并在地价方面给予优惠。在税费减免方面,对符合条件的养老院,免征多种税收。新建养老院,不管是公办还是民办,城市建设配套费全免。去年,省财政列支了10亿元专项资金,安排了5625亩用地指标。全省已有30多个县(市、区)建立了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依托热心老年人家庭,建立邻里养老互助点5000多个;建设城乡老年人日间照料设施3900多处;新增各类养老床位8.9万张,全省床位总数已达44万张。

  今年省财政又预算安排了13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新建养老床位6.56万张,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500处,农村幸福院2800处。但是,要从根本上解决好养老问题,仅靠政府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绝大多数老人要靠居家养老、社区养老,这仍是养老的主要方式。进入养老院的老人毕竟是少数。养老院的建设也必须让社会力量积极参与。 

  借此机会,我再次说明,政府欢迎民间资本进入养老市场,鼓励民办养老机构通过合法经营、提高服务质量增加收入。政府将千方百计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业的主体。      

  大众网记者:推进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是我省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的特色做法。请问孙省长,去年我们省出台了哪些政策,取得了哪些成效,我们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是什么?  
  
  孙绍骋:社区的概念是由城里发展到农村的。加快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是统筹城乡发展,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加快城镇化进程的重要途径。去年,省委、省政府连续出台了三个文件:一是《关于加强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推进城镇化进程的意见》;二是《农村新型社区纳入城镇化管理标准》;三是《农村新型社区规划建设管理导则》。

  这三个文件,解决了这样几个问题:第一,解决了经费来源问题。明确规定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带来的收益,要全部用于农民身上。第二,规定了社区必有的配套设施。比如说幼儿园、学校、卫生所、养老机构、治安室、便民服务大厅等,不配套,不批建。第三,规范了基础设施的建设标准。社区怎样规划、房子怎么建、污水怎么处理、垃圾怎么收集、水电气暖怎么入户等问题,都做了明确规定。第四,对农村社区的管理做了进一步规范。第五,明确规定:聚集人口3000人以上,非农业从业人员达到70%以上,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的农村新型社区,可不受区域限制,转为城市居委会,就地城镇化。第六,在税收、土地使用等方面规定了多项优惠政策。

  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我省共建成农村新型社区5790个。2013年新增600个,约有422万户、1394万农民入住新社区。全省农村新型社区80%左右的农户用上了燃气,55%左右的生活污水实现了集中处理,98%以上的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收集处理。

  今年,将按照建设新农村、保护古村落、发展新社区的要求,稳妥推进全省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积极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就地就近城镇化,完成《山东省农村新型社区规划》,合理布局农村新型社区,大力提高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标准,同步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推进农村新型社区纳入城镇化管理,对条件成熟的农村新型社区依法实行“村改居”,并参照城镇社区模式进行管理。让居民享受城市社会保障,让农民就地过上城里人的日子。

  大众网记者:我想这个问题核心在于“就地”两个字,就是不需要再到城市里去,就可以享受和城市里一样的生活,一样的保障。下面网友关心的是关于山东大力推进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问题,请问孙省长,这项工作我们取得了哪样的效果,今年的重点在哪里?

  孙绍骋:山东是大省,经济大省、文化大省、人口大省、海洋大省,给人的印象就是大。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山东最大的省情是人多地少、人均资源相对短缺。我省人均土地2.52亩,居全国第27位;人均耕地1.20亩,居全国第20位,以占全国1.6%的土地养活了全国近7%的人口。我省每年建设用地平均都在60万亩左右,也就是说,土地红线要守住,民生用地要满足,经济发展用地要保障,建设用地供需矛盾很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去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见》,确定了开源、节流、挖潜的原则。所谓“开源”,就是想办法“增地”。在向国务院积极申请用地指标的基础上,大力开展未利用地开发利用、整理复垦开发工矿废弃地、开发利用低丘缓坡地等。所谓“节流”,就是少用地,加大土地开发强度,节约集约用地。省政府出台的《意见》,提高了亩均用地的投入、产出、税收标准,用政策促进和引导企业“上天入地”,盖多层厂房,拓展地下空间。所谓“挖潜”,就是把闲地用活,大力清理处置批而未供用地。去年全省共处置64.25万亩,相当于国务院批给我省土地指标的2倍。总体看,各地通过采取飞地经济“借地”、建标准厂房“集地”、盘活工矿废弃地“整地”、建多层厂房“增地”、扩地下空间“拓地”、处置闲置地 “收地”、增减挂钩“挖地”等多种形式,大大提高了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有一对数字可以说明问题:2013年国务院和省政府共审批建设用地54.55万亩,比2012年73.32万亩减少近19万亩,减幅为25.6%;供应建设用地94.62万亩,比2012年65万亩增加近30万亩,增幅为45.62%。批地减少,但供地增加,这“一减一增”,充分说明我省节约集约用地的成果。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三番五次谈到保护耕地、保13亿人饭碗的问题。我省要保住近1亿人的饭碗、住房、经济发展,任务相当艰巨,我们必须精打细算,苦心经营,千方百计节约用地。对批而未供的地要继续清理;对企业用地按建设进度分期供给;对低效用地要督促加大开发力度;对闲置供地要设法收回。总之,决不允许再出现浪费土地的现象。土地是不可再生的资源。浪费土地是最大的浪费,节约用地是最大的节约。“但留方寸地,留与子孙耕”,我们现有的土地是老祖宗留给我们,让我们传给子孙后代的,如果我们保护不好,不节约集约,就等于砸了儿孙的饭碗,将来是要被子孙后代骂的。

  大众网记者:说完了土地了,还有一个话题是与土地密切相关的,那就是“房子”,关于保障房的问题。广大人民群众、广大网友对保障性住房建设非常关注,每年国家都要下达一些建设的任务。网友们想问孙省长,我省去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任务完成得怎么样,今年有什么打算?    

  孙绍骋:去年,省里调整优化了保障房类别结构,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减少购置型保障房也就是经济适用房建设规模,同时突出抓好保障房分配和运营管理。全省共开工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28.29万套,基本建成24.61万套,新增廉租住房租赁补贴1.03万户,完成率分别达到120.1%、144.8%、168.7%,均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建设任务。应该说,我省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总体是好的,多次在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介绍经验。去年8月份,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常务副总理都分别作出批示,肯定了我省的保障性住房工作。《人民日报》今年1月份也专门刊登文章,介绍我省的做法。

  保障性住房建设,要注重把握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盖得好。加强保障房规划设计,尽可能将保障房安排在地质条件安全可靠、公共交通相对便利、公共设施及市政配套相对完善的区域。同时,严格质量监管,把好施工关,建设“放心工程“,让群众生活方便、居住舒心。二是分得公。坚持公开透明,严格落实保障房审核、公示制度,加大保障房建设、分配和退出的信息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分配公平。三是可持续。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让群众自主选择保障方式,做到宜补则补、宜租则租、宜购则购,实现政府保障和市场配置的有机结合。完善退出机制,保障对象收入增加了,不再符合保障条件时,通过停止补贴、提高租金档次或者直接退出保障性住房,将退出的房子提供给有需求的人,只有形成这样的良性循环,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才能持续长久。

  今年,我省将以棚户区改造为重点,进一步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推进公租房和廉租房统筹建设、房源并轨。同时,要积极实现“同城待遇”:一方面,将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房供应体系;另一方面,引导、支持企业等社会组织,利用自有土地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加快解决企业困难职工的住房问题。全年计划开工各类保障房31.58万套,基本建成18.97万套,其中,改造棚户区23.95万套、开工建设公租房6.49万套。通过积极工作,努力提高全省人民住房保障水平。

  大众网记者:下面这个问题,是广大网友近一段时期最为关注的,就是关于“单独两孩”的问题。网友们非常想知道,我们省在“单独两孩”政策上有没有一个时间表,什么时候能够实施?再一个就是如果政策出台之后,它对我们省的人口形势会有多么大的影响?    

  孙绍骋:启动实施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简称“单独两孩”政策,是我国进入21世纪以来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和完善,是国家人口发展的重要战略决策。前段时间,省委、省政府组织相关部门专门进行研究,在全省开展了启动“单独两孩”政策对人口发展影响的预测工作。日前,省里已将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纳入2014年立法计划,正在按程序办理,履行法律程序后,将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我省已于2013年6月取消二孩生育间隔,再施行“单独两孩”政策后,这两项政策叠加,未来3—5年人口出生数量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增加。预计2015年人口出生将达到152—163万人,比未取消二孩生育间隔前增加35—45万人。所以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仍将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持之以恒地抓好计划生育工作,保持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

  大众网记者:谢谢孙省长!感谢孙省长今天与广大网友交流,刚才孙省长非常详细、非常真诚地与广大网友交流了关于社会养老、保障房建设、单独二胎等等一些问题,我想通过这样解答,网友们对这些问题会有一个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我们再一次感谢孙省长,谢谢!    

  孙绍骋:谢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