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工商业在更大自由空间里释放能量

2014-01-23 11:22来源:大众网

工商业登记审批环节的“简政放权”不等于“撒手不管”,反而更需要加强科学监管。如此,在政府和市场的作用之间便真能找到一个契合点了。

大众网敢当时评“展望山东2014”系列评论③

让工商业在更大自由空间里释放能量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薄文军
 
  1月18日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夏耕在接受山东省政府网·大众网“聚焦2014年山东省两会”报道组视频专访时,就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等网友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答复。据夏耕副省长介绍,山东简政放权的力度是巨大的,我们要有强烈的改革意识,便利营商的意识,在创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上要继续努力。2014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省将继续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同时将加快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
 
  对于广大工商业从业者和有意涉足工商领域的人们来说,这是省级层面释放的利好消息,非常值得期待。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工商领域的改革是最卓有成效,也是最容易立竿见影的。历史沿革告诉我们,我国从计划经济转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后,尤其是大幅度放开工商业经营之后,我们看到的不是令人恐惧的“乱象”,而是在市场经济大的“游戏规则”下的一种合理秩序、一种正常轨迹、一种潜在能量的有效释放。而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工商领域的改革将继续为我们带来更好的预期。
 
  不能否认,曾有不少人对工商项目审批登记的一些问题有些看法。尤其是一些部门规定的规则曾形成一些要件之间的“互为前置”,许多东西纠缠在一起,谁也提前行动不得。这就导致一些应该被通过的项目,却陷入拿批文的“马拉松”。
 
  其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最大特点,就是它有一整套为人们普遍认可的规则和秩序。在这种普适性的规则框架下,政府部门由当年的“运动员”变成了“裁判员”,由当初的“操盘手”变成了“监管者”,这便能更大程度地整合社会资源,激发活力,释放更大能量,促进工商业的发展。具体到山东来看,据夏耕副省长介绍,自去年6月1日我省工商部门出台了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的30条措施后,6-12月份,全省新登记的各类市场主体达到了46.1万户,同比增长了35.6%,比意见出台之前的1-5月份增幅提高了34.2个百分点。而今年计划除了继续深入落实30条外,还将放宽住所登记条件,推进登记注册并联审批,鼓励发展网络经营,并将取消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从过去的验资改为认缴。可以预见,这些新政策推行后,许多工商业登记审批环节都可以由原来的“串联”结构变成“并联”结构,从而最大程度地减少推委情况,为企业和项目节约更多的时间。同时还能给中小微企业营造更加便利宽松、低成本的环境。
 
  另外,工商业登记审批环节的“简政放权”不等于“撒手不管”,反而更需要加强科学监管。夏耕副省长表示,山东将“建设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的公示平台,健全企业经营的异常名录制度、年报公示制度、市场主体的抽查制度等”。如此,在政府和市场的作用之间便真能找到一个契合点了。
 
  山东的新一轮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正在整体推进。我们可以展望,在山东未来的工商业发展中,政府机关将变得更加超脱、更加自然,其权力将变得更加阳光透明,工商业也将在更大自由空间里释放能量。

初审编辑:王凯

责任编辑:王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