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民生服务 促进社会治理能力提升

2014-01-27 16:50来源:大众网

从群众衣食住行等最基本的民生问题入手,加强以民意为导向的民生警务建设,畅通群众民生诉求的渠道,切实处理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对于社会治理主体的公安机关来说,就抓住了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根本与关键。

大众网敢当时评“展望山东2014”系列评论⑩

完善民生服务 促进社会治理能力提升
  
大众网评论员 王凯
 
  1月19日上午,山东省省长助理、公安厅长徐珠宝在接受山东省政府网·大众网“聚焦2014山东省两会”报道组的视频专访时,就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平安山东”建设、强化社会治安防控等回答了网友提问。徐珠宝说,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的深刻变化,意味着公安机关要变“垂直型、条条型”的管理向“块块型、扁平化”的治理转变。
 
  社会的安定和谐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提和保障。维护社会的安定有序是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公安机关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职能部门无疑肩负着维护社会稳定的重大责任。社会治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何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的要求,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对于公安机关来说,找准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切入点、着力点无疑是非常关键的。
 
  古语曰:民生是社会之本。公安机关是执法部门也是服务部门,社会治理归根到底在于服务群众。由此,从群众衣食住行等最基本的民生问题入手,加强以民意为导向的民生警务建设,畅通群众民生诉求的渠道,切实处理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对于社会治理主体的公安机关来说,就抓住了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根本与关键。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切实推动社会治理方式的改进。山东省正是以满足群众民生诉求为目标,以网格化管理与社会化服务为方向,从根本和源头上夯实了社会安定和谐的基石。
 
  首先是加强了网格化管理。正如徐珠宝所说,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就意味着公安机关要转换职能,变“条条”的管理为“块块”的治理。山东省去年提出了“社区六进”的创新举措。通过消防、车管、危管、外管、物管、网管六个方面进社区,将社会治理的单位更加细微化,强化了社会治理的基层基础工作。徐珠宝在谈及交通管理时说,过去交警只管主干道、支干道,街巷的社区街道管理得比较少,但现在要使城市交通畅通,很重要的就是城市路网结构,社区小网和整个城区的大网要联动。通过把社区停车的线路进行科学的网格化布局,使社区形成一个微循环。机动车有序停放了,消防应急通道也打通了,社区的秩序、环境也好了,群众也比较满意。消防等其他工作进社区也会产生类似的好处。“社区六进”的社会治理模式,将公共安全服务全方位向社区延伸,以社区“小平安”累积了社会的“大和谐”。
 
  另外,山东还特别注重完善的社会化服务。正如徐珠宝所说,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就意味着公安机关要转换职能,更加注重社会资源的整合和运用。去年7月份以来,山东省整合10类162项群众诉求渠道,开通了山东民生警务平台,使群众诉求的渠道汇集到了一个平台。同时,山东省依托山东警务云计算平台,把能够在网上办理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全部放在网上运行,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由此,山东省真正实现了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对群众民生诉求事项的“一网受理、一站办结、一口回复、一线回访、统一考核、统一研判”,真正做到了“上传的是数据,下载的是满意”。
 
  正所谓: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山东公安机关以提供更多更好优质均等的公共服务产品为目标,从源头上发现和解决问题,正是抓住了社会治理工作的治本之策,更夯实了“平安山东”建设的基础。

初审编辑:王凯

责任编辑:王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