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创新让价值链“微笑”

2014-01-25 10:32来源:大众网

未来山东的经济发展要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就必须要将传统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我们可以展望,山东的一系列举措将更有力地促进当地企业转型,提高经济“含金量”,真正让价值链“笑口常开”、“越笑越灿烂”。

大众网敢当时评“展望山东2014”系列评论⑥
山东科技创新让价值链“微笑”
大众网评论员 韦国骞
    1月20日,山东省副省长张超超在接受山东省政府网·大众网“聚焦2014山东省两会”报道组的视频专访时,就网友关注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等问题进行了答复,并提出“传统产业也要释放潜能、散发活力”、“科技创新要抓一个核心、解决两个矛盾,处理四个关系”。张超超副省长的答复,让我们逐渐明晰了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的关系,并看到了新前景。
    我们知道,经济是不会“笑”的。但内涵不同的经济模式所形成的价值链曲线,却很像是在“微笑”:两端翘起的“嘴角”,一边是研发和设计(这是价值链的原创源头);另一边是品牌和服务(这是价值链的高端区域);低端横着的“唇线”则是传统制造业。两端“嘴角”处的产业,能产生更大利润,创造更大价值。而在“唇线”处的传统制造业发展中,如果不及时通过科技创新升级为现代生产模式,则会伴随高能耗、高成本、低利润的阵痛。
    张超超副省长提到,我省是一个传统产业大省。我省的食品、造纸、纺织、冶金、化工、建材和汽车七个传统产业,占全省工业的比重接近三分之二。过去,这些传统产业的发展,对推动我省经济增长、解决就业、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做出了很大贡献。但是,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和外部环境的变化,我省传统产业层次偏低、产业链条偏短、创新水平不高、能源资源消耗大、部分产业产能过剩等问题日益凸显,已经越来越严重制约了我省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另外,郭树清省长在今年山东省两会上提出了更加具体的七个能不能的问题:“巨量的纸张能不能转化为高档印刷品和精美包装;堆积如山的布匹和面料,能不能变成服装、内饰和工艺品;多种多样的金属材料,能不能深加工为各种特殊用材和金属制品;遍布各地的化工企业,能不能有一些转向生产精细化工产品;规模很大的建材工业能不能提供更多的高档陶瓷和卫生洁具;产量高达200万辆的汽车工业,能不能提高中高档乘用车的比例。”
    这“七个能不能”的问题,其实就是我省传统产业升级的问题。而实现传统产业升级,真正让价值链“微笑”,就离不开科技创新。张超超副省长告诉我们,对于科技创新,要“抓住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这个核心。科技要紧紧围绕经济提升和社会进步来展开,科技的成果不仅仅是看你评了多少奖,获得了多少荣誉”。这种务实的思路,无疑更有利于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融合,更有利于科研投入成果化、科技成果产业化。
    另外,实践告诉我们,真正起巨大推动作用的技术几乎都来自企业。现在,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经济国家,都把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作为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措施。正因如此,张超超副省长阐释:“山东将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让各类科研设施向企业开放,信息数据和科研成果尽可能向社会公开。”可以预见,这种举措将能大大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形成创新合力,加快传统产业的升级步伐。
    未来山东的经济发展要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就必须要将传统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我们可以展望,山东的一系列举措将更有力地促进当地企业转型,提高经济“含金量”,真正让价值链“笑口常开”、“越笑越灿烂”。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