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

2014-01-26 17:06来源:大众网

农民一证在手,就握住了自己的土地使用权,这就从根本上维护了农民的土地权益。

【编者按】

  1月18日至21日,山东省政府网联合大众网举办了“聚焦2014山东省两会”特别访谈,山东省政府的9位领导同志,利用会议间隙,接受了大众网“聚焦2014山东省两会”报道组视频采访,回答了网友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带头与网友面对面,谈民生、论发展、话改革。凝聚共识,传递出在中共山东省委坚强领导下,同心协力,顽强拼搏,为实现山东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谱写山东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今天,大众网刊发“聚焦2014山东省两会”特别访谈的第七期访谈——《赵润田: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山东省政府网·大众网“聚焦2014山东省两会”特别访谈⑦

  赵润田: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山东省副省长赵润田接受大众网“聚焦2014山东省两会”报道组视频专访(大众网记者 杨春卫 摄)

  山东省副省长赵润田接受大众网“聚焦2014山东省两会”报道组视频专访(大众网记者 杨春卫 摄)

  访谈关键词

  农业粮食生产

  ●现在我们面临的关键问题,就是要抓紧强化措施,千方百计地提高种粮农民的收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粮食生产搞上去。

  农产品质量安全

  ●真正出了问题,对负有监管和领导责任的、该发现没发现的、该制止没制止的、该报告没报告的、该处罚没处罚的,就要严肃问责,就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

  ●农民一证在手,就握住了自己的土地使用权,这就从根本上维护了农民的土地权益。

  大众网济南1月26日讯记者 尹玉涛 于潇潇 马俊骥)1月18日上午,山东省副省长赵润田来到山东省政府网·大众网的前方演播室,接受了“聚焦2014年山东省两会”报道组的视频专访。在访谈中,赵润田就网友关注的农业粮食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大众网记者: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聚焦2014山东省两会”特别访谈节目。今天来到山东省政府网和大众网前方演播室的嘉宾是山东省副省长赵润田。赵省长将就网友关心的农业问题与大家进行现场交流。欢迎您,赵省长!    

  赵润田: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大众网记者:赵省长,我们山东的粮食生产已经连续11年增产。网友非常关心,他们问11年连增是否意味着抓粮食生产已经不像以前那么重要和紧迫了?再就是,比起蔬菜等经济作物来,种植粮食的效益相对较低,这是否意味着发展粮食生产与增加农民收入相矛盾?我们政府又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    

  赵润田:去年以来,在粮食安全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讲两句话:一句话是,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第二句话是,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中央在粮食安全问题上提出的方针是“两保”:即确保谷物基本自给,确保口粮绝对安全。经过多年努力,我们山东粮食生产取得了很大的成效,粮食产量稳定增长,去年总产突破905亿斤,实现了“十一连增”。但是,这绝对不意味着我们山东的粮食不重要、不紧迫。

  这是因为,山东首先是个粮食生产大省。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份之一,我们应该多产粮、产好粮,为国家粮食安全做贡献,这是我们山东重大的政治责任。同时,我们山东是人口大省,是粮食消费大省。我们9600多万人要吃粮,畜牧业转化要用粮,同时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发展二三产业,都要消费更多的粮食。相对来讲,我们现在粮食不是多了,而是粮食不够、是粮食少了。现在,我们每年都要从外地、外省调进200多万吨玉米,还要进口大量的大豆。所以,无论从哪一个角度讲,都必须高度重视粮食生产,都要切实抓好粮食生产,都不能忽视粮食生产。郭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讲,要持续推进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就是对这个问题做出的明确回答,并做出了具体的部署。

  至于种粮食与种蔬菜比较,确实有个效益低的问题,这是个老问题。种粮种菜的收益,也不能做简单的类比,因为这是说的两个事情。作为种菜,需要的条件更多,生产者需要更多的专业知识,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需要更精细的管理,也要承担更多的市场风险。高投入、高收益、高回报,特别是高风险,从这个角度讲,种菜收入高一些是合理的,也是必然的。

  现在我们面临的关键问题,就是要抓紧强化措施,千方百计地提高种粮农民的收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粮食生产搞上去。

  提高种粮农民收入,大的路子有几个。首先,现在我们山东正在做两件事情:一件是开展粮食高产创建。全省各个市,特别是粮食主产市,都规划了一些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大方几万亩、十几万亩,甚至几十万亩。在示范方内,要实现良种化,要建设高产稳产旱涝保收田,要机械化,要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方配套、农机农艺结合,要推广大量的农业先进技术,进一步提高产量,通过提高产量提高收入。再一个做的工作是中低产田改造。山东现在有6000多万亩中低产田,差距比较大,空间潜力比较大,我们现在正在做。郭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渤海粮仓,就是中低产田改造范畴的很重要的一个项目。各项工作都到位之后,渤海粮仓这个重大项目一年就能比现在增产30亿斤。这是一个措施。

  第二是降低成本。降低成本有很多措施,比如,我们现在加快进行土地流转,扩大生产规模,加强农资市场管理,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研制一些新的质优价廉高效的肥料,而且要改进使用的技术,争取减少化肥农药的施用量。

  第三个措施,发展粮食的精深加工,开展粮食深度转化。这个方面潜力也很大。要千方百计地拉长粮食产业链,让农民从多环节、多方面的粮食深度加工增值中受益。

  第四是增加对种粮农民的补贴。现在国家年年都在这样做,而且力度也在加大。下一步,国家粮食补贴是农民增加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    

  大众网记者:赵省长,刚才您讲了四条措施可以提高我们种粮农民的收入。我想电脑前的广大农民朋友听到之后,肯定心里更有底气了。

  除了这个问题之外,网友关心的问题就是农产品的质量问题。赵省长,请问您怎么看待当前农产品质量问题?是什么形势?我省在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赵润田: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人民群众关心这件事情是必然的。山东是一个农业大省,主要农产品产量在全国一直位居前列。省委、省政府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历来高度重视,各级各有关部门都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但是总体上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薄弱环节,有很多不到位的地方。过去这些年出了很多事情,比如,我们出过“多宝鱼”、“速成鸡”、“甲醛白菜”、“药袋苹果”和“毒生姜”等多起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影响很坏,损失很大。

  在当前这种形势下,农产品质量如果再出现大的问题,不仅会砸一个地方、一个产品的牌子,也会砸山东农产品的牌子,砸一个区域、一个行业农民的饭碗。所以,必须下“死手”来做这方面的工作,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不出大问题。

  用什么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呢?前一段时间,习总书记讲了“四个最”,就是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来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我认为,这“四个最”,既是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出的最明确的要求,也指出了我们过去工作的薄弱环节,是今后工作的重点,需要我们扎扎实实地抓落实。抓好这“四个最”,就能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首先,要落实最严谨的标准。就是要制定覆盖全部农产品并且达到相应水准的标准,所有农产品的生产过程、过程当中的投入品,到最后出来的产品,每个环节都要有标准可依,标准应该做到全覆盖,真正按照标准来组织农业生产。

  二是要落实最严格的监管。现在看,完全靠自觉,这个事情也不很现实。关键是监管要到位,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明确监管重点,加强监管力量,改进监管方法,保证监管效果。

  三是要落实最严厉的处罚。就是要在抓好常规监管措施的同时,还要设立有奖举报制度,畅通举报渠道,真正有人违反规定,为了自己的私利铤而走险,必须让他付出沉重代价。在一些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地区,就要下猛药、出重拳、不姑息,保持对违法者强大的震慑作用,最大限度地提高非法牟利者的违法成本,真正叫这些人不敢违法、不能违法。

  四是要落实最严肃的问责。就是整个过程中,我们的执法部门、我们的工作人员,大家尽心尽力才能保证不出事情。真正出了问题,对负有监管和领导责任的、该发现没发现的、该制止没制止的、该报告没报告的、该处罚没处罚的,就要严肃问责,就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大众网记者:赵省长,您刚才讲,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落实这“四个最”,让网友看到了山东省政府在解决农产品质量问题上的力度。

  我们网友还关心一个问题,就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农村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其中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这是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请问赵省长,中央推进这项改革的意义是什么?目前,我们省进展情况怎么样?这项改革能给广大农民带来哪些利好?    

  赵润田: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是中央从“三农”工作大局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开展这个工作,对于进一步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维护亿万农民的合法权益、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省委、省政府对贯彻落实中央这一部署高度重视,确定从2013年至2015年,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这项工作。为了加强领导,省里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意见、工作方案和规程,建立了工作推进机制,2013年省里两次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各级工作也很主动,市、县、乡都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现在正在层层抓落实。整个工作进展还是很顺利的,现在全省129个涉农县(市、区)已经全部开展试点,占行政村总数的21.7%。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总结试点经验,加大工作力度,争取2014年底前,对全省50%以上的村和农民社区完成土地确权颁证任务。

  中央作出这项决策的出发点是维护农民权益,农民是最直接、最大的受益者。确权颁证之后,好处很多,现在从试点的情况看,至少有这么几条:

  一是稳定农户的承包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是用规范性、权威性、严肃性的形式,进一步赋予农民对承包土地的各项权利。农民一证在手,就握住了自己的土地使用权,无论谁想再动农村的承包地,都必须经本户同意,否则就不合法,也不可能。这就从根本上维护了农民的土地权益。

  二是放活土地经营权。农户自己种地,当然有收益。如果外出打工,或者认为种地不合算,就可以把自己的承包地依法进行流转,把承包地交给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来经营。无论谁经营,必须交给农户实物或者租金。这样,就增加了农民财产性收入,农民流转土地也就解除了后顾之忧,就会加快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使更多的农民从中受益。

  三是有利于农民解决贷款难问题。当前,农民贷款难问题是比较突出的,难就难在相当一部分农民没有办法提供担保、没有足够的抵押物。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以后,农民就可以用自己的权证进行抵押贷款。目前,我们省里已经出台政策开展试点,探索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小额抵押贷款。去年,全省开展时间不长,已经贷出去了1100多万元。下一步,随着面上这项工作的展开,有更多的农民会从中受益。

  四是有利于化解农民土地纠纷。现在农村土地在相当一部分地方确实存在“空间不明、四至不清”等问题,群众之间产生了很多纠纷。通过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把“四至”搞清楚,有利于化解土地纠纷,稳定土地承包关系,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大众网记者:感谢赵省长今天跟网友的现场交流。在刚刚的访谈中,赵省长回答了我们网友普遍关心的几个问题,我想可以这样总结一下,第一是我们今后种粮有底气,第二是我们要下“死手”解决农产品质量问题,第三是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给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而且为农民带来四大利好。我想,赵省长这些散发着泥土芬芳的真挚的回答,让我们看到了山东省政府发展农业、深化农业改革的决心、信心和诚心。

  本期节目到此结束,再次感谢赵省长,谢谢!    

  赵润田: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视频下载地址:http://szvod.dzwww.com/shengzhang/01261zhaoruntian.flv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