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四个最严”保障公众“舌尖上的安全”

2014-04-30 11:03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省政府确定开展“食安山东”品牌引领行动,主要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以保障食品安全为主线,以开展“食安山东”品牌引领行动为载体,打造“食安山东”整体品牌,引导公众消费,引领产业发展,促进食品安全水平提升,切实保障公众“舌尖上的安全”。

  大众网济南4月30日讯(记者尹海洋 赵洪栋 张建 张大卫)4月3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政府副秘书长、省食安办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马越男解读“食安山东”品牌引领行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新闻发布会获悉,山东正式启动“食安山东”品牌引领行动,到“十三五”末,要将山东建成全国农产品和食品消费最安全、最放心地区。

  用“四个最严”保障公众“舌尖上的安全”

  山东是农业大省、食品产业大省,食用农产品和食品产量多年来一直居于全国首位。2013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4万亿元,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省政府确定开展“食安山东”品牌引领行动,主要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以保障食品安全为主线,以开展“食安山东”品牌引领行动为载体,打造“食安山东”整体品牌,引导公众消费,引领产业发展,促进食品安全水平提升,切实保障公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坚持安全为先。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食安山东”行动的首要前提和目标,以安全为导向推动品牌创建。“安全”、“放心”是品牌创建的核心,有别于其他品牌创建所追求的“名优”概念。

  二是坚持正向引导。在严格监管、保障食品安全的同时,通过“食安山东”品牌引领行动,打造各类食品业态、地域、产业、行业、产品的放心品牌,树立正面典型,发挥正向引导作用。

  三是坚持企业主体。充分发挥企业在品牌创建等方面的主体作用,落实在安全管理、诚信自律等方面的主体责任。

  四是坚持监管创新。将“四个最严”贯穿品牌创建始终,着力营造公平竞争、扶优汰劣的市场环境,使品牌创建的过程,成为探索建立最严格监管制度、创新和优化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的过程。

  五是坚持协同共建。通过行动实施,搭建品牌创建工作“大平台”。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企业、社会组织、公众等共同参与,形成整体合力。省、市、县各级都有创建任务,各相关部门正在开展的食品安全品牌建设的内容一并纳入全省平台,鼓励支持相关社会组织在品牌创建中发挥更大作用。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