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引进商业保险 解决“价低伤农价高伤民”

2014-12-08 15:4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物价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董金文介绍说,相比政府财政给予差价补贴,蔬菜目标价格保险通过政府保费补贴,让保险公司参与进来,更加符合市场规律,能够稳价惠农,解决蔬菜“价低伤农、价高伤民”问题。

  大众网济南12月8日讯(记者 马俊骥)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物价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董金文介绍说,相比政府财政给予差价补贴,蔬菜目标价格保险通过政府保费补贴,让保险公司参与进来,更加符合市场规律,能够稳价惠农,解决蔬菜“价低伤农、价高伤民”问题。

  目标价格保险“以赔代补”,符合市场规律

  大众网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实施目标价格制度是完善农产品价格和市场调控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当农产品实际售卖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国家按照差额给农民发放补贴;当实际售卖价格高于目标价格时,不发放补贴。”董金文介绍说,目标价格还有一定的市场引导作用,农产品产量多的时候,目标价格定得低一些,可以引导农民少种;产量少的时候,目标价格定得高一些,可以引导农民多种。目前,我国已在东北、内蒙古、新疆等省份开展了大豆、棉花目标价格试点,今年大豆目标价格为每吨4800元,棉花目标价格为每吨19800元。

  蔬菜目标价格保险是目标价格制度的进一步延伸,将蔬菜目标价格与商业保险结合起来,由财政给予差价补贴改为由保险机构给予相应价格降幅赔付,更加符合市场规律。“试点期间,主要是通过政府的保费补贴,让保险公司参与进来,提高农民的投保积极性,扩大保险覆盖面,保障农民基本生产能力,稳定种植预期,促进物价稳定。”董金文说。

  保产业稳价格惠农民,解决“价低伤农价高伤民”

  董金文介绍,山东开展蔬菜目标价格保险试点,能够起到稳价惠农的作用。近年来,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价低伤农、价高伤民”的矛盾比较突出。“目前我省大白菜价格比9月底下跌50%,同比下降约20%,部分地区每市斤最低在0.20元左右,农民增收面临较大的价格风险。”董金文举例说,开展蔬菜目标价格保险试点,有利于帮助农民规避市场风险,保障菜农收益和基本生产能力,稳定菜农种植预期,又有利于稳定市场价格总水平。

  另外,开展蔬菜目标价格保险试点,还可以促进蔬菜产业稳定发展和农村保险业健康发展。董金文介绍说,山东蔬菜生产环境好,种植技术较高,自然灾害相对较少,蔬菜产量约占全国的14%,商品量占全国的20%以上,其中70%以上销往省外,出口量约占全国蔬菜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由于价格风险和种植收益的不确定性,抑制了农民发展蔬菜生产的积极性。通过推行蔬菜目标价格保险,有利于消除菜农扩大生产规模、采用先进技术等方面的后顾之忧,提高我省蔬菜产业化、规模化和标准化程度,增强我省蔬菜产业国内外市场竞争优势。”董金文说。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