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保险试点“保基本” 高端菜和大棚菜暂不入选

2014-12-08 15:50: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大众网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保障农民的基本生产能力和群众的基本生活,高端蔬菜和大棚蔬菜原则上暂不纳入蔬菜目标价格保险试点范围。

  大众网济南12月8日讯(记者 马俊骥)大众网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保障农民的基本生产能力和群众的基本生活,高端蔬菜和大棚蔬菜原则上暂不纳入蔬菜目标价格保险试点范围。

  山东省委物价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董金文介绍说,开展蔬菜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工作主要出发点是“保基本”,保障农民的基本生产能力和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

  纳入试点范围的大白菜、土豆、大蒜等“大路菜”都属于低端蔬菜,是百姓餐桌上的家常菜,需求量大,也是我省农民普遍种植的蔬菜。“这些低端蔬菜价格保持基本稳定,既有利于保障普通群众的基本生活,也有利于农民保持合理收益。”董金文说,因此这次保险试点不将高端蔬菜纳入范围。

  另外,保险期间限定在集中上市期,主要是因为这个时期往往会出现市场供应大幅增加,菜价明显下降,农民面临的价格风险最大,也容易出现“菜贱伤农”问题。

  “大蒜每年的集中上市期为6月至9月,超过9月份鲜蒜就会发芽,这个阶段蒜价大都回落幅度很大,今年就下降了约50%,不少蒜农出现亏损。”董金文举例说,为更有效地帮助农民规避市场价格风险,保障基本收益,将保险期间限定在集中上市期,对于上市季节性特点不明显的大棚菜,由于操作难度比较大,原则上先不纳入试点范围。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