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举行公祭烈士活动

2014-12-09 16:38:00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分享到:

鲜花祭英灵,伟业慰先烈。山东省及济南市领导,济南军区、济南军区空军、省军区、省武警总队领导,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等出席活动。商报济南消息昨天上午,在英雄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前,70岁的丁奶奶在女儿和老伴的陪同下,向纪念碑鞠躬致敬,缅怀革命先烈。

  商报济南消息 鲜花祭英灵,伟业慰先烈。昨天是我国第一个烈士纪念日。山东省、济南军区暨济南市在英雄山革命烈士纪念塔广场举行公祭烈士活动,深切缅怀烈士的不朽功勋,向人民英雄致以崇高敬意。省委书记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 济南军区司令员赵宗岐、政委杜恒岩出席活动。省政协主席刘伟主持。省委副书记王军民;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吉文明、孙和荣,副政委张烈英、范骁骏出席。

  

  

  我省公祭活动现场

  

  市民在瞻仰革命烈士纪念塔

  苍松翠柏掩映下的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庄严肃穆,位于山巅的革命烈士纪念塔巍然矗立。前来参加公祭的干部群众怀着对革命先烈的追思和崇敬,自山下拾阶而上,来到纪念塔前,参加公祭烈士活动。

  上午10时30分,公祭活动开始。10名礼兵迈着坚定有力的步伐,分两列行进到纪念塔前持枪伫立。军乐队奏响庄严高亢的旋律,省领导和军队领导同现场1300多名各界代表一同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全场肃立,面向革命烈士纪念塔,向人民英雄默哀1分钟。

  默哀结束后,200名身着白衬衫、佩戴红领巾的少年儿童整齐列队,面向革命烈士纪念塔,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在革命烈士纪念塔南侧,10个大型花篮一字排开,花篮的红色缎带上写着“烈士永垂不朽”6个金色大字。伴随着低沉而深情的《献花曲》,20名礼兵抬起10个花篮,缓步走向革命烈士纪念塔,将花篮摆放到纪念塔基座上。花篮由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济南军区,济南军区空军,省军区和省武警总队,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济南市委市政府,省各群众团体、各界群众和中国少年先锋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分别敬献。姜异康、郭树清、赵宗岐、杜恒岩步履坚定,沿台阶登上纪念塔基座,轻轻整理花篮上的缎带。

  接着,省领导和军队领导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塔,绕行纪念塔基座一周。随后,烈属、老战士、学校师生、各界干部群众、驻济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代表依次瞻仰纪念塔。

  山东省及济南市领导,济南军区、济南军区空军、省军区、省武警总队领导,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等出席活动。本版文/记者张雯雯图/记者王晓

  特写

  68岁济南老太讲述当年家庭之痛:

  政府送来烈士证明,才肯相信父亲牺牲了

  商报济南消息昨天一早,68岁的靳传荣和老伴来到英雄山,准备再去济南战役纪念馆看看。“我父亲曾参加过济南战役,后来在金门战役中牺牲了,我是烈士的女儿,所以每年清明、国庆,我都要来这祭奠父亲。”靳传荣说。

  靳传荣老家在德州乐陵,家里还有一个比自己大2岁的哥哥。说起自己的父亲,靳传荣没有太多的印象。听母亲讲,1944年,父亲在滨州惠民参军,解放惠民后,父亲回家探过一次亲。“那时我刚会爬,父亲坐在院子里的台阶上抱着我,笑着给母亲说,现在国家土地都平均分配了,日子会越过越好,所以给我取乳名叫‘平均’。”靳传荣说。

  后来,父亲跟着部队来到济南,1948年参加了济南战役负伤,还立了二等功。“当时,他给我的大伯写过一封信,说了自己在部队的情况,还说马上要渡江南下,打徐州、南京、上海。然后就再无消息了。”靳传荣回忆说。

  随后,村里有个跟父亲同在一个部队的战友退伍回乡,告诉母亲父亲在金门战役中担任重机枪射手,不幸牺牲了。“我奶奶和妈妈都不相信,总觉得父亲没有死,是跟着部队走了。直到1955年,政府来到我家,把我父亲的烈士证明书给我母亲,她们才接受这个事实。后来,我母亲还作为烈士军属代表参加乐陵县的烈士纪念大会。”靳传荣说。

  据悉,靳传荣的父亲被埋葬于德州乐陵烈士陵园。她说:“去年,烈士陵园迁新址,我和老伴特意回去祭奠了一下,重新给父亲立了碑。现在我们常住济南,因为父亲曾参加过济南战役,所以每年清明、国庆节,我们都会来济南战役纪念馆转转,缅怀一下父亲。”

  古稀老人还在寻找父亲遗骸

  其父丁志刚在济南战役中牺牲,具体牺牲地点不明

  商报济南消息昨天上午,在英雄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前,70岁的丁奶奶在女儿和老伴的陪同下,向纪念碑鞠躬致敬,缅怀革命先烈。她告诉记者,她的父亲丁志刚1948年在济南战役中牺牲,但具体牺牲地点不清楚,所以多年来,她一直在寻找父亲遗骸。

  丁奶奶的老家在潍坊,他的父亲是烈士。随即,丁奶奶从包里拿出一张翻拍的黑白照片,指着上面第一排最左边的一个穿军装的年轻人对记者说:“这个就是我的父亲丁志刚。1948年1月,他和几名战友照了这张合影,随后就跟着大部队走了,再无音信。”1951年,政府的相关领导来到丁奶奶家,告知她们丁志刚在济南战役中牺牲,并颁发了烈士证。但具体的牺牲地点不清楚,可能在长清一带,也可能在其他地方。父亲的那张照片成为他唯一留给家人的一个念想。丁奶奶说:“这些年我一直在寻找,希望早日找到父亲遗骸,立碑祭奠。”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