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大战:正面战场首场大捷 敢死队杀敌细节复原

2014-12-09 17:0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自2014年7月起,大众网记者分赴北京、山东、河南、江苏、台湾地区,并连线美国纽约,寻找著名抗战将领的后人、抗战老兵、抗战武装队伍的后代,以及亲历战争、支援前线的老人,听他们讲述抗战时期一些不为人知的战斗细节,并邀请国内著名抗战史研究专家进行解析,共同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激励我们团结一心、自强不息,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大众网济南9月3日讯(记者 尹海洋)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确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后的第一个纪念日。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大众网今日首播独家视频策划--“难以忘却的记忆--全球寻访见证人·口述中国抗战史”。

  自2014年7月起,大众网记者分赴北京、山东、河南、江苏、台湾地区,并连线美国纽约,寻找著名抗战将领的后人、抗战老兵、抗战武装队伍的后代,以及亲历战争、支援前线的老人,听他们讲述抗战时期一些不为人知的战斗细节,并邀请国内著名抗战史研究专家进行解析,共同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激励我们团结一心、自强不息,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本节目全程采访由中国联通沃4G提供技术支持。

  难以忘却的记忆--台儿庄大战 

  正面战场首场大捷,敢死队杀敌细节复原 

  讲述人①:李伦(李宗仁的侄子)83岁 

  讲述地点:美国纽约 

 

著名抗战将领李宗仁(左)与其侄子李伦(右)的合影。(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提供) 

  1938年春,中日双方军队在此处进行了最激烈的巷战,中国军队经过一个多月的浴血奋战,取得了举世闻名的台儿庄大捷。李宗仁作为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是台儿庄大战指挥官。

  8月17日,大众网记者电话连线在美国纽约的李宗仁侄子李伦,听他讲述了在台儿庄大战中,敢死队临危受命、赤膊杀敌的细节:

  敢死队出发前,对10万银元悬赏并不热衷,他们说今夜杀敌是为国效力,能否回来是未知数。敢死队员有秘密暗号,出发前将左袖卷起来剪掉,冲入敌营时,微光下一见“双袖”“光身”之敌,先用枪射击,近身用刺刀、大刀砍杀,在黑暗中一摸对方有“双袖”或“赤身”者,立判敌我。或叫“老乡”口号,立刻分明。后来敢死队归来说,趁日军熟睡,一冲敌营,日军士兵就乱作一团,哇哇大叫,很容易找到目标追杀。台儿庄大捷后,敢死队阵亡者,两倍赏金寄给其家属,全队公奠英雄。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