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征军:十万军人伤亡全歼缅甸日军 长眠将士墓碑朝向祖国

2014-12-09 17:11: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1942年到1944年,中国政府先后两次派出近30万部队进入缅甸与日寇作战,10余万人伤亡,全歼缅甸日军。在滇缅边境的中国远征军公墓,上千个墓碑都是面向北方,看墓的老人说,北方远征军战士们祖国的方向。

 难以忘却的记忆--中国远征军 

  十万军人伤亡全歼缅甸日军,长眠将士墓碑朝向祖国 

  讲述人⑧:高秉涵 79岁 

  讲述地点:中华台北 

 

2012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台湾律师高秉涵。 

  1942年到1944年,中国政府先后两次派出近30万部队进入缅甸与日寇作战,10余万人伤亡,全歼缅甸日军。在滇缅边境的中国远征军公墓,上千个墓碑都是面向北方,看墓的老人说,北方远征军战士们祖国的方向。

  今年79岁的台湾律师高秉涵,被评为2012年度感动中国人物,他在20多年中,共送100多位台湾老兵的骨灰回到大陆的老家。而他送回的第一坛骨灰,就是远征军战士徐达辉的骨灰。8月7日,大众网记者飞赴台北,听高秉涵讲述中国远征军的回家路:

  我的老岳父石连芳先生,1937年投效空军,学习维护飞机的技术。1943年,日本已经攻入缅甸,我们的远征军支援缅甸。在一次空投物资的时候,敌人的炮火打中了我岳父的飞机。这时,我岳父的一个战友,叫徐达辉,比他小两岁,是刚刚参军进来的。因为我岳父会维修飞机,在当时是非常宝贵的人才,在飞机就要坠毁的时候,徐达辉对我岳父说了一句话:“现在正是抗战时期,正是需要你的时候,你不能死。”紧接着,他把我老岳父推了出去,叫他跳伞。接着,飞机就坠毁了。我岳父因为降落伞被挂在树上,没有摔死。那一次的战争打胜了,但是徐达辉被埋葬在滇缅边区了。 

  1991年中秋节前后,高秉涵赴滇缅边区,找到了徐达辉的骨灰,并送到他的老家辽宁。高秉涵告诉大众网记者,徐达辉的骨灰是他送回大陆的第一个抗战老兵的骨灰。自此之后,他便如候鸟一般,频繁往返于两岸之间,20多年来,先后把上百名台湾老兵的骨灰从台湾送回老家,了却了他们“回家”的遗愿。

  2014年8月28日,高秉涵致电大众网,激动地说,台湾军方迎回当年在印度、缅甸作战的中国远征军英灵牌位,被接回的英灵被安置于“国民革命忠烈祠”,漂泊异域70载的忠魂终于回家了。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