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爱同行青岛福彩关爱自闭儿

2016-04-07 11:12:00来源:青岛福彩作者:钟梅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漂亮神秘,像星星一样,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理会旁人的言语。4月2日是第九个国际孤独症日。2016年世界自闭症日主题是自闭症及2030议程-包容及神经多样性。人们称孤独症儿童为“星星的孩子”,因为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活在自己的世界里。4月1日,青岛福彩联合相关单位,开展了“让星空更绚烂”关爱自闭症儿童大型倡导及宣传蓝色行动,为一群特殊的孩子送上了春天的爱与温暖。当天,在市北区延吉路万达CBD广场,通过科普宣传、绘制多彩画卷、发放爱心物资等形式,福彩中心呼吁全社会关注了解自闭症,包容接纳自闭症群体,帮助他们融入社会,用爱温暖他们的心,让他们的世界更加多彩绚烂。

ttt.jpg

  福彩关爱自闭儿

  活动现场,处处充满了蓝色元素,爱心志愿者们为每一位参与活动的爱心人士系上蓝丝带,主办方通过“蓝色行动”及现场的科普宣传,呼吁全社会共同了解自闭症,关爱自闭症儿童这一特殊群体。来自社会各界的10余名自闭症儿童与通过社会招募的10余名爱心儿童,共同在30米长卷上用斑斓的色彩描绘出他们的内心世界与美好梦想。根据“星星儿”们喜爱绘画的特点,主办方还为参与活动的自闭症儿童们购置了画板、颜料、画笔、书籍等文化用品,还向他们传递了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祝愿卡片。一幅幅色彩鲜明、充满想象力的画作,由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和来自青岛市市北区育红幼儿园、以及社会各界的爱心小伙伴们共同完成。虽然不能与外界正常沟通,但孩子们也有自己的表达方式,他们稚嫩的双手创造出色彩斑斓的精彩画作,丰富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令大家折服。

  爱心机构送来礼物

  与此同时,Brick House乐高亲子馆也来到活动现场,为到场参加活动的自闭症家庭讲解了怎样运用乐高游戏锻炼自闭症儿童的手脑协调能力,并为现场的自闭症儿童送上乐高玩具免费租借卡。现场活动结束后,自闭症儿童小南(化姓)还在志愿者的陪同下来到Brick House乐高亲子馆分会场,深度体验专业老师为他特设的乐高课程,期间,小南通过完成与老师的角色转换、相同目标的分工,注意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在外人看来,自闭症儿童和正常儿童外表没什么不同,当他们张口说话时,则能从他们不自然的表情和不断重复的言语中看出差异。“看到孩子一天天长大,慢慢的感觉到她与普通人有一些不一样,花了一年多时间教他说话。”小南的母亲盛女士说:“我们创建了全市性自闭症家长的互助组织,孩子最大的问题是社交方面的障碍,进入社会后希望能得到大家更多的理解和接纳。”

  架起爱心关注桥梁

  “希望能有更多像今天这样的活动,让孩子和正常孩子一起,在融合教育中放松。”在青岛仁爱学校分会场,青岛台东六路小学管乐团的学生,携带各种乐器,现场为学校的30多名自闭症儿童表演管乐节目。记者发现,虽然在言语表达方面存在障碍,但当乐声响起,自闭症孩子们很快就进入了状态,聚精会神地聆听着,有的孩子甚至手舞足蹈起来,当起了“指挥官”。

  据福彩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青岛福彩多年来以来一直致力于岛城的公益事业,围绕“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的发行宗旨,通过组织各类公益活动,帮助那些需要关怀的弱势群体,给美丽的岛城带来更多温暖与感动。目前,全社会对自闭症儿童的了解还不足,自闭症的发病原因依然没有查清,治疗康复手段依旧有限,自闭症儿童受教育权利和社会生活还存在很多困扰。了解自闭症,包容、接纳自闭症儿童,改善自闭症儿童的生活及教育环境,关注自闭症孩子及其家庭,让他们的明天更美好,需要更多爱心力量的支持和参与。为此,青岛福彩联合爱心单位,组织了此次活动。通过本次活动,青岛福彩架起了自闭症儿童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沟通、理解桥梁,通过爱心人士,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关心关爱自闭症儿童的活动中来,给自闭症儿童和家庭营造快乐康复、生活的氛围,为“星星儿”送去希望。

  相关链接:

  儿童自闭症又被称为儿童孤独症,是一个尚没有被全社会了解的病症,是一类以严重孤独、缺乏情感反应、语言发育障碍、刻板重复动作等反应为特征的发育障碍疾病。据测算,在中国3.8亿儿童中,存在着200多万的自闭症患者。1000个儿童当中就有6个患有自闭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