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利、郭勇:齐河上演生死大营救

2014-03-06 11:07来源:山东文明网
分享到:

2013年3月12日,一辆大客车在行至国道308齐河县华店乡郭庄路口时,不慎翻进深水沟内,乘客被困入冰冷的水中。就在这危急时刻,途经事发地的当地村民迅速赶来,跳入河水中展开施救,最终在12位好心人和消防官兵的合力帮助下,1名司机、1名乘务员和7名乘客全部获救。

  

图为郭勇(左)、王明利(右)

   

王明利工作照

   

郭勇照顾母亲

 

 

    王明利,1970年出生;郭勇,1968年出生。两人都是齐河县华店乡村民。

  2013年3月12日,一辆大客车在行至国道308齐河县华店乡郭庄路口时,不慎翻进深水沟内,乘客被困入冰冷的水中。就在这危急时刻,途经事发地的当地村民迅速赶来,跳入河水中展开施救,最终在12位好心人和消防官兵的合力帮助下,1名司机、1名乘务员和7名乘客全部获救。

  救人成功后,12位好心人悄然离开,记者已无法找全他们。所幸,4月26日,记者找到了最先跳入河水中救人的两位村民郭勇、王明利。

   不顾刺骨寒水 跳入两米深沟

  4月26日,记者跟随王明利和郭勇再次来到事发现场。被撞断的8棵树旁已重新种上了树苗,但河沟旁成片的碎玻璃和河水中漂浮的乘客遗留的鞋子,似乎还在诉说着事发时的惊险和12位村民奋力救人的场景。

  3月12日下午3点,正在齐河县华店乡鑫丰面粉厂忙碌的王明利忽然听到有人喊:“快救人,一辆客车翻沟里去了”

  王明利立刻跑出工厂,发现50米外的深水沟里,一辆蓝色客车四轮朝天,正慢慢往下沉。

  当时,正前往308国道南侧干农活的郭勇也由此经过,看到了翻车时的惊险一幕。

  王明利和郭勇来不及过多思考,撒腿就往出事地点跑。郭勇脱了棉衣第一个跳入了水沟,王明利紧跟着跳了下去。”“两米多深的水沟,那水凉得就别提了。当时觉得浑身一哆嗦,鸡皮疙瘩全起来了。”郭勇皱起浓浓的眉头,摆着手说。

  游到客车车门前,两人使尽全身力气试图打开车门,但由于压力原因,车门已经完全打不开。

  巨大的声响引来了附近七八名村民,在此经过的路人也停下车来,纷纷出手相救。不知是谁回家拿来了锤子。俩人砸破玻璃,艰难地从车里拉出了第一个乘客,又卖力地把人往岸上拖。然后第二个、第三个……

    水中托举乘客 冻得全身麻木

  半个小时过去了,两人穿梭在冰冷刺骨的河水中,裤子、上衣全部湿透,忽然王明利腿部感到一阵麻木,多年的老寒腰一阵阵发疼。

  郭勇、王明利以及当地村民在冰冷的水中艰难地救出了7名乘客和1名司机,但里面究竟还有多少人,乘客不清楚,司机也因为过度惊吓说不清楚。此时,郭勇和王明利只能钻进灌满水的车厢内找人。

  救助最后一位乘客时的情景,郭勇印象尤为深刻。郭勇回忆说:“那是位女乘客,她的脚被卡住了,可能已经骨折了。为避免二次伤害,我俩决定先托着女乘客的头,防止呛水,再想解决办法。”

  就这样,郭勇和王明利就在水中托着受伤女乘客,大约10分钟后,民警和消防人员赶来,他们利用吊车,将客车拉起,被卡住脚的女乘客终于被成功救出。

  这就是搭把手的事,谁遇见了都会这么做。谁还遇不上个难事儿,相互帮衬一下,就能迈过这个难坎儿。”郭勇说。

  3月29日,此事在《新闻联播》播出。

    救人英雄郭勇 孝顺闻名乡里

   王明利和郭勇救人的事很快在七里八乡传开。大家都说,大孝子郭勇还挺有英雄气概。

  4月26日,记者走进郭勇家,他75岁的老母亲王桂英患有哮喘病,两年前又患上了小脑萎缩症,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但在郭勇的照顾下,王桂英总是那么干净,每天晚上,他都会亲自给母亲洗脚。只要天气好,他就扶着母亲出去转转。每次和儿子一起外出,王桂英心里都很舒坦。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