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奉岩:残疾之躯十年锱铢积累偿还父母遗债

2014-03-07 09:40来源:山东文明网
分享到:

孙奉岩同志是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聂村人。十几年来她省吃俭用,偿还父母遗债,克尽孝心赡养年迈的奶奶,任劳任怨抚养年幼的妹妹,用残疾之躯完成着一个健全人的担当。

孙奉岩,身高不足1米,双臂不能承受重物,腿部残疾,不能站立,只能蹲着挪动,面部神经坏死,难以表达喜怒哀乐??对于今年只有28岁的孙奉岩来说,命运,何其残酷!

1992年,孙奉岩只有8岁。那是所有的孩子活蹦乱跳的年龄,而孙奉岩却因病再也站不起来了。慢慢地,她发现自己的胳膊越来越麻木,越来越没力气,她干不了任何重活了,她不知道以后面对的是怎样的人生。但是,她没有被命运吓倒,在病痛的屡次打击面前,她的心灵却坚强地矗立着,没有片刻停止对知识的渴求,她一寸一寸地挪,一步一步地移,硬是咬牙拼命读完了初中。

然而,残酷命运并没有就此罢手,放过这个不幸的女孩。1999年,身患尿毒症的父亲弃她而去。两年后,母亲也因病离世。那一年,孙奉岩18岁,妹妹只有4岁。从此,年迈瘫痪的奶奶、年幼无知的妹妹,三个不幸的女性共同守护着这个残破的家庭。她暗暗立下誓言:“我要撑起这个家,我要养活奶奶和妹妹”。

孙奉岩父母在世的时候,为了治病,不得不咬牙向别人借钱。陆陆续续,全家共欠下35000元的债务。孙奉岩说:“母亲在世时,我经常看到她在记账。临走的时候,她把账本交给了我。我知道,母亲的意思是不想让我欠别人的钱。”

但是,钱从哪里来呢?家里所谓的收入,就是低保、抚恤金,还有妹妹的孤儿补贴,现在每个月大约能有1000元。最早的时候每月只有不到200元。其中,留给妹妹今后上学用的600元孤儿补贴,是不能动的。虽然水电煤的费用,村里包了,还定时送去米、面、油等福利。可是一家三口人还要吃菜,奶奶还得常年吃药,要想从这微薄的收入中抠出35000元,就只能靠省吃俭用了。一些好心的邻居经常把一些废旧品送到她家里,孙奉岩把卖的钱一点点的攒起来。每次,孙奉岩都是买最便宜的青菜,把这些菜留给奶奶和妹妹吃,自己却从来不舍得吃一口。就这样,第一个年头下来,孙奉岩竟然省出了700多元,加上年底的各项捐助,孙奉岩硬是凑足了2000元。当奶奶拿着钱还给人家时,人家说什么也不收,可最后,倔强要强的奶奶,还是把来之不易的2000元钱硬是塞给了人家。

奶奶瘫痪在床的日子,她每天都要为奶奶梳洗。挪动着不便的残肢,打水、做饭、洗衣。虽然每次只能提小半桶水,但对孙奉岩来说,已经是用尽全身的力气;一顿饭做下来,她的双手和胳膊都会累的发抖;洗衣对她来说,算是比较“轻松”的家务了。尽管生活极度艰难,但孙奉岩从未放弃自己的梦想,一有时间,她就会遨游在书的海洋里。

随着社会救助力度的增大,孙奉岩的生活压力小了许多。但还债的事,却自始至终像一副沉重的担子,压在她心上。她一分一分地积攒,一元一元地节省,一笔一笔地偿还,用了整整10年时间,到2009年年底,孙奉岩终于还清了最后一笔债务。

孙奉岩虽然不能站立,却有一种让人仰视的骨气;虽然终生蹲着,却有一种使人崇高的自尊;虽然忍受极度困苦,却有一颗对命运、对生活既傲视又淡然的美好心灵。因此她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关爱和救助。可是,她说:“除了政府和村集体给的钱,任何个人的捐款捐物,我一概不收。”但还是有好心人会悄悄地留下一些钱,孙奉岩都一笔笔认真地记了下来,就像母亲当年记录债务一样。她说:“等妹妹以后工作了,就把钱捐给需要救助的人”。

2012年5月31日,久病在床的奶奶也故去了。现在,对孙奉岩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妹妹培养成才。妹妹如今正在读初中,学习很刻苦,成绩不错,这令孙奉岩感到欣慰。她希望妹妹今后不仅能上一个好的高中,还要上一所好大学。对于妹妹再往后的日子,孙奉岩也想过了,她说:“妹妹以后工作了,嫁人了,我不会跟着她。只要身体允许,我什么都愿意学、愿意干,我要靠自己的劳动生活。”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