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晓宾:128座变电站的“保健医生”

2014-03-07 09:42来源:山东文明网
分享到:

夏晓宾同志是青岛供电公司修验工区继电保护班班长。他是128座变电站的“保健医生”,扎根在一线30多年,凭敬业之心从一个初中毕业的普通工人成长为技术大师,被誉为“中国220千伏智能变电站改造安装第一人”。

  

 

    夏晓宾,1960年出生,青岛供电公司修验工区继电保护班班长。

  他参加工作时只是一名初中生,如今却是国家电网公司生产技能专家;他只是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却被誉为中国220千伏智能变电站改造安装第一人;他只是一名扎根基层的班组长,却总结出“四精工作法”;他平淡无奇,却练就了一身“绝活”;他扎根在一线30多年,始终以世界的眼光,瞄准专业领域的最前沿。他赢得了企业的信任倚重,赢得了职工的尊敬钦佩,赢得了社会的认可赞誉。

  练就“隔空断案”绝活

  继电保护专业是电力行业的一个尖端专业,对从业者要求极高。1976年,16岁的夏晓宾来到青岛电业局,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报名参加了当时的山东省电力局举办的第一期继电保护专业培训班,从此他就迷上了继电保护专业,这一干就是32年。

  当时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夏晓宾,没有被高深的专业技术吓倒,开始了漫长的自学之路。他利用业余时间上起了夜校,先后读完高中、中专课程,接着学习电子技术、高等数学、制图,他出了这个培训班,又进那个培训班,就这样一上就是十几年。如今他是公认的继电保护“技术大拿”,被誉为“中国220千伏智能电站改造安装第一人”。

  在同事们眼里,似乎没有任何问题能难住他,而且他判断故障根本不用去现场,打电话把情况一说,就能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大家把夏晓宾通过电话就能判断故障的绝活起了个名字:“隔空断案”。

  2008年北京奥运会,青岛供电公司承担了为奥帆赛保证安全供电的重要任务。在奥帆赛开幕式即将上演之时,直接控制着奥帆基地供电的东海路变电站忽然发出了“直流接地”故障,若不及时排除,后果不堪设想。夏晓宾接到命令,立即从一个工作现场疾奔东海路站。

  夏晓宾由于走得太急忘了带证件,他只好一边找人给他火速送来证件,一边通过电话了解情况,根据值班员描述的现场现象,夏晓宾判断可能是某个设备绝缘出问题了。焦急中,证件到了。夏晓宾进入现场一看,果然就是一段线的绝缘降低了,夏晓宾很快换上了新线,不到半小时,故障消除了,奥帆赛如期举行。

  夏晓宾用“隔空断案”的绝活解决的难题不计其数。

  独创“四精工作法”

  青岛供电公司修验工区继电保护班, 有成员36人,大学生27名,研究生3名,是青岛供电公司最大的班组,他们担负着青岛供电公司所辖128座变电站的继电保护设备、直流设备和自动化设备的检修、维护和改造工作,维护着青岛电网的安全运行。

  仅有初中学历的夏晓宾,却管理着这个多是80后的高学历成员。担任班长10余年来,夏晓宾靠过硬的技术、精细的管理和奉献精神,令这帮高学历的80后深深折服,他们对夏班长的敬佩真是心服、口服。

  针对继电保护专业技术性强、班组管理要求高的特点,夏晓宾探索总结了班组管理“高、精、勤、准、严、细、实、快”八字管理理念,创立了“技术(技能)精湛、管理精细、工作精心、质量精良”的班组管理“四精”工作法,自创了“制度考核二准”、“工作安排三细”、“安全管理四严”等管理制度,积极推行“两实”、“三快”、“四勤”,以高标准、高效率确保了各项工作的精益求精。

  在夏晓宾担任保护班长的10余年期间,青岛电网从未发生过因检修或施工质量原因发生的保护装置误动、拒动事故,为青岛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做出了突出贡献,无愧“电网保护神”的美誉。在他的带领下,他所在的继电保护班先后被授予“全国安康杯竞赛先进班组”、“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山东省劳动竞赛先进班组”、青岛市“工人先锋号”和“班组建设示范基地”等称号。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