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绍爱:柔弱之躯20年精心照顾6位老人

2014-03-07 09:50来源:山东文明网
分享到:

谢绍爱同志是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菜园村村民。20多年来,谢绍爱与丈夫风雨同舟,无怨无悔的精心照顾家中6位老人,用柔弱之躯诠释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句话的含义。

  

    谢绍爱,1964年出生,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菜园村人。20多年来,谢绍爱没有强壮的身躯,甚至还有些柔弱,却挑起了家里家外两副重担;没有豪迈的言语,甚至还略显腼腆,却用乐观坚强在风雨中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20多年来,谢绍爱无怨无悔先后精心照料6位亲人。

  1989年,26岁的谢绍爱经人介绍与丈夫见了面,谢绍爱记得当时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俺家是个大家庭,吃饭的人多,干活的人少,如你能跟我,那咱俩一起好好过。”谢绍爱笑了:“俺了解你的家庭比了解你都清楚,俺是家中的老闺女,父母年龄大,今后他们跟俺过日子你别烦就成!”就这几句简单的对白,让他俩相守一生。

  1997年,谢绍爱公公的腿越来越无力,大小医院都去了也没查出病因来,随后又患上脑血栓,留下了偏瘫后遗症,为了帮助公公恢复,谢绍爱自学了按摩,但没有留住公公。公公去世后,谢绍爱征得婆婆的同意,把单身年迈的二叔公接到自己家中,将对公公的孝心倾注到二叔身上。人老先老腿,有疾先从腿上来。2005年,二叔腿疾复发,在医院治疗一个多月,也再没能站起来。卧床的病人最容易便秘,谢绍爱先是用西药给二叔通便,几次后造成了习惯性拉稀,后来,她就让丈夫用手疏通,她则端屎端尿。

  谢绍爱的婆婆15年前就得了三叉神经疼的毛病,2004年又患上青光眼病,2006年双目失明,这又加大了谢绍爱照顾老人的难度。一天,在照顾二叔时,婆婆独自上厕所不慎摔倒,右腿骨折,在医院住了两个月,因83岁的高龄无法动手术,只能回家保守治疗。为了方便婆婆大小便,谢绍爱将婆婆的床从中间挖一个洞,床下放个便盆,婆婆大小便时就不用活动,减少了腿部的疼痛,方便完后再用小褥子将洞垫上,以免受凉。

  结婚之后,谢绍爱年迈的父母常来她家住,一住十天半月是常事,他们与谢绍爱的婆婆、二叔公也非常合得来。母亲体质弱经常生病挂吊针。 2010年,谢绍爱的父亲去世后,母亲就搬来常住了。2012年,谢绍爱又把单身一人的三叔公搬来与他们一起生活。照顾老人要心细如发,此话一点儿不假。母亲有胃病,热不能吃,凉不能吃,米饭不能吃,爱吃面食,尤其是手擀面;二叔、婆婆常年卧床,面食要少吃,水果、蔬菜不能断,还要加强营养,再加上孩子们,谢绍爱往往一顿饭就要做几次。婆婆、二叔不能自理,每顿饭都要一勺一勺喂。谢绍爱最怕的就是老人生病,白天,家里医院来回跑,夜里,这边婆婆要翻身,那边母亲要吃药,一夜要起三四次。俗话说:久病成医。婆婆吃什么药,二叔的腿怎样消肿,谁说话声一变谢绍爱就知道是感冒、还是发烧,赶紧对症吃药,及时治好得快。近年来,她母亲犯病的次数少了,婆婆的头痛病也趋于稳定,婆婆摔腿时医生断言能活一两年就不错了,如今她婆婆已经90岁高龄,身体越发硬朗。

  20年来,谢绍爱与丈夫风雨同舟支撑着这个家。由于家庭负担重,谢绍爱从没穿过鲜亮的衣服,更没吃过一顿象样的饭菜。由于长期营养不良,一次在地里干活时,谢绍爱头晕目眩昏倒在地上,她苏醒过来时,丈夫正抱着她大哭:“绍爱,你可不能倒下,咱家上有4位老人,下有3个孩子,一大家子人都离不开你呀!”家贫的孩子懂事早。由于要照顾老人,谢绍爱无暇照顾和教育孩子,但孩子们都非常懂事,大女儿去年大学毕业,上班第一个月领工资,就给奶奶、姥姥买了新衣服,还给她们淘了尖脚绣花鞋,乐得两位老人逢人就夸孙女孝顺。另外一对龙凤胎,两个孩子打小就比着干,每次放学回家,挣着干家务,给奶奶喂饭,帮妈妈洗衣服,特别懂事。20多年来,6位老人在谢绍爱的照顾下,生活得其乐融融,村中的老人都爱去她家唠嗑。

  谢绍爱作为女儿、儿媳、侄媳,无怨无悔地赡养和孝敬着6位老人,她就像这田野里的一颗小草,朴实无华。她的所作所为很好地诠释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句话的含义。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