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光盘倡节约 山东凯文学院学子“算计过日子”

2014-06-10 15:4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
分享到:

践行光盘倡节约 山东凯文学院学子“算计过日子”

  为积极贯彻《教育部关于深入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的通知》精神,日前,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第二季“新生光盘行动”正式启动,3000多名凯文新生参与其中,唱响新时代大学生节约宣言。本次活动旨在创建“崇尚节约、摒弃浪费”的校园文化风尚,教育凯文新生自觉抵制奢侈浪费行为。据学院食堂负责人统计,自4月份学院“第一季光盘行动”启动以来,学子每餐“剩宴”较之以往减少近半,更多学子从光盘行动中学会了“过日子”。

  大部分新生都是第一次出门求学,自己还不会“算计过日子”,往往一到月底就囊中羞涩,生活花费屡超预算却对支出项目茫然不知,在第一季光盘行动已取得显著实效的基础上,学院适时启动第二季“新生光盘行动”,以此为契机,结合“中国梦”、“新生入学教育”等主题活动,通过低碳生活知识讲座,节俭主题教育片、节水节电主题图片展,厉行节俭签名活动等各种形式大力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理念,把反对餐桌浪费专项行动精神延伸到节水、节电等活动中去,持续营造了反对奢侈浪费的校园氛围。

  活动现场,来自工商学院的王文琦同学说:“以前吃饭差不多总是剩下半个馒头半份菜,自从在第一季光盘行动签了名字以后,看到大家的盘子都是光光的,也就不好意思了,现在打菜都是尽量吃多少,打多少,半个馒头多吃一口也就“消灭”了。时间一长,就习惯了“光盘”。坐在一旁的大一新生王沛正同学也说道:“上高中时听说过“光盘”行动,但是没有真正去参与实践。如今来到大学,作为这一活动的亲身体验者,自己懂得了珍惜粮食,而且学会了一些节约小常识,认识到父母供我上学不容易,每一分钱都要花的有价值,今后一定会好好算计,和奢侈浪费说再见,如果这样坚持下去,估计月底不用再给父母多要生活费了”。

  在现场随机采访中,来自各二级学院的凯文师生们均表示,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此次活动的开展为大家传递了勤俭节约正能量,大家会将这一能量持续传递下去,让节俭常态化,成为每个人工作、生活的一部分。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