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沂蒙精神”激发群众路线的时代价值

2014-01-19 23:04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虽然“沂蒙精神”产生的历史语境已经发生了变化,但是,“沂蒙精神”的基本实质,依然具有生命力,只要恰如其分地进行现代转换,就可以把“沂蒙精神”融入到具体工作中去,在区域发展的实践中,成为联接党员干部和普通民众的共同精神纽带,变成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

2014年山东省两会大众网系列述评⒄

弘扬“沂蒙精神”激发群众路线的时代价值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寇军

  “临沂是沂蒙精神的发源地,沂蒙精神是老区人民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我们要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把激发出来的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在参加临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在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当中,要紧紧拉住老区人民的手,不能让老区在发展中掉队。(详见2014年山东两会大众网专题)
 
  在革命时期,老区人民从人力、物力等多方面为取得胜利作出了可歌可泣的卓越贡献,凝聚出最为宝贵的老区精神,“沂蒙精神”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沂蒙精神”的铸就,不是靠“妙笔生花”硬生生提炼出来的,也不是“三言两语”就可以概括而成的,而是众多老区人民的鲜血和生命在精神价值层面上的升华和结晶,更是推动区域发展的丰厚的基础和不竭的动力。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沂蒙母亲”王换于孙女于爱梅等模范人物时表示,“革命胜利来之不易,主要是党和人民水乳交融,党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人民谋解放,人民跟党走,无私奉献,可歌可泣啊!沂蒙精神要大力弘扬。”再次重申了继承“沂蒙精神”的重要性,凸显了“沂蒙精神”的历史意义,表明了激发“沂蒙精神”中时代价值的现实必要性。
 
  弘扬“沂蒙精神”,首先应该保持昂扬进取的精神状态,坚持革命时代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等一系列决策,树立政治清明的形象;其次是时刻提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目标要非常明确,不忘发展“为了谁”的价值取向。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那样,“同人民有福共享,有祸同当,这是我们过去干过的,为什么现在不能干呢?只有我们这样干了,就不会脱离群众。”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老区人民曾经的无私奉献,虽然已经走进了历史的深处,但是,由于自然条件、社会基础等各种原因,老区一直还处于相对欠发达的状态,如何让老区能够同样分享发展的收益,一方面需要老区人民继续保持奋斗的精神状态,另一面,也需要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扶持的力度,提高老区发展的能力,避免老区在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落在后面。
 
  总之,虽然“沂蒙精神”产生的历史语境已经发生了变化,但是,“沂蒙精神”的基本实质,依然具有生命力,只要恰如其分地进行现代转换,就可以把“沂蒙精神”融入到具体工作中去,在区域发展的实践中,成为联接党员干部和普通民众的共同精神纽带,变成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王凯

责任编辑:王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