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出重拳 人民利益得保障

2014-01-20 17:45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生态环境质量变差,意味着广大老百姓的生存环境在变差,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就是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水平,是爱护百姓、关心百姓的表现;生态环境质量变差折射地方政府治污工作存在懒政情况,将空气质量逐年改善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就等同在领导干部头顶安了一个警铃,时时提醒领导干部注意空气改善和环境治污的紧迫性

  2014年山东省两会大众网系列述评⒅

  污染防治出重拳,人民利益得保障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周成洋

  第一记重拳,就是将继续每月公布17城市的空气质量及其改善幅度的排名,要把这件事亮在全省人民的面前。第二件事,就是要将空气质量逐年改善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指挥棒的作用,引导各级切实抓好大气污染防治。这一点省委组织部已经在做。第三点,对大气污染继续反弹的区域,山东环保将暂停审批其涉气的新建项目,“就是你不解决污染,你就不要发展了。”(详见2014年山东两会大众网专题)

  2014年1月19日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党组书记张波做客大众网·齐鲁民声网“直通厅局长”系列访谈栏目,并针对“如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这一问题提出了做了以上一番表述,让人看到了一位负责任的、有正义感的、体贴爱民的环保厅长。身为一名领导该对谁负责?应是先对人民负责,要先人民后政绩,时刻谨记:人民即是天下,党和国家存在的基础便是人民群众。张波的话中体现的是一股为民办事的狠劲,政策为民的狠性,体现出的是狠抓狠打环境污染问题的工作态度。

  生态环境质量变差,意味着广大老百姓的生存环境在变差,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就是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水平,是爱护百姓、关心百姓的表现;生态环境质量变差折射地方政府治污工作存在懒政情况,将空气质量逐年改善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就等同在领导干部头顶安了一个警铃,时时提醒领导干部注意空气改善和环境治污的紧迫性;每月公布17城市的空气质量及其改善幅度的排名,实则是一项良性的监督手段,通过公布每个月的数据情况既让老百姓清楚知道自身所处环境的状况,也可让各城市在排名比较中共同前进,提高整个山东的生态环境质量。

  对大气污染继续反弹的区域,山东环保将暂停审批其涉气的新建项目。这里可见,山东省在治理污染、改善空气质量上坚定了“先改善环境再讲经济发展,不可以透支子孙后代的生存利益为经济创汇的推力”的信念。在以GDP论英雄的错误价值观仍然拥趸不少的当下,要一下子就摆脱这种“追求经济效益至上而忽视绿色环境保护”的潜意识,实属不易。

  笔者认为,在当前的雾霾治理、大气污染防治问题上还需要再下狠心、下重心、下决心,政府势必要把重污染、高能耗的企业进行一番整改。这不是从政策上进行的一刀切,不是说让企业倒闭、员工失业、不讲效益,而是合情、合理地对该类企业予以良性指引,处理、协调、发展好安全的民生经济、绿色经济与百姓的关系,做到经济利民,以利万代。其次,政府应当在特殊的时间节点,适当地出台大气限排、汽车限行的标准,从大气污染物的量上改变“雾霾城市”灰印象。只有在环境污染问题上出重拳,改善环境质量,人民群众的生存利益才能得到保障,不然时时都处于恶劣空气下的我们如何能有个健康的体魄,又何谈华夏复兴之壮志?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