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舌尖上的安全”须正本清源

2014-01-26 22:41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农产品是老百姓餐桌上的饭菜以及各种食品的主要原材料,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基础和根本。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必须正本清源,首先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抓好,才有可能打胜人民“保胃战”这一仗。

大众网敢当时评“展望山东2014”系列评论⑧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须正本清源
  
大众网评论员 王凯

  1月1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润田在接受山东省政府网·大众网“聚焦2014年山东省两会”报道组视频专访时说,山东必须下“死手”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不出大问题,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地区下猛药、出重拳、不姑息,保持对违法者强大的震慑作用,最大限度地提高非法牟利者的违法成本。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件大事,也是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的民生问题之一。2014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党和政府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该会议还明确指出,食品安全的基础在农业,源头在农产品。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农产品是老百姓餐桌上的饭菜以及各种食品的主要原材料,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基础和根本。春秋时期的思想家邓析子说:“不治其本而务其末,譬如拯溺锤之以石,救火投之以薪。”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必须正本清源,首先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抓好,才有可能打胜人民“保胃战”这一仗。
 
  近些年来,在全国范围内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时有发生,我省也出现过如“多宝鱼”、“毒生姜”等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这些事件影响很坏,给我省农业发展造成了一定的损失。正如赵润田在接受专访时所说,在这种形势下,农产品质量如果再出现大的问题,不仅会砸一个地方、一个产品的牌子,也会砸山东农产品的牌子,更会砸一个区域、一个行业农民的饭碗。
 
  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所面临的紧迫形势,要求我们必须重拳出击,出猛药治沉疴。作为农产品产量位居全国前列的农业大省,山东省严格落实“四个最”,下“死手”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不出大问题。这充分表明了山东在治理农产品安全问题上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也给千万担忧食品安全的老百姓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产”“管”结合,层层把关,将严格的监管贯彻到农产品生产的每一个环节。
 
  农产品安全首先是“产”出来的。干净的食物,离不开干净的阳光空气和水,离不开干净的种植养殖技术与环境。要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就必须切断污染物进入农田的链条,净化农产品产地环境,控肥、控药、控添加剂,严格管制乱用、滥用农业投入品。2014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整建制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建设,普及测土配方施肥,加强对农药使用的科学指导”。这些举措对于保障农产品生产环境是有重要意义的。
 
  农产品安全也是“管”出来的。确保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必须形成覆盖农产品生产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建立更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2014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完善农产品质量标准、检测和认证体系,推进种植业养殖业的标准化规模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告诉我们:先有严苛的他律,而后才有成熟的自律。通过建立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逐步培育农民的品牌意识,才能在不断受益中使农产品监管真正由他律走向自律。
 
  根本固则枝叶茂,泉源壮则流派长。我们可以展望,山东在解决农产品安全问题上下得大力气,定能为打赢这场人民“保胃战”正本清源,从根本上让确保食品质量安全。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王凯

责任编辑:王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