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小学教育

2014年01月16日 01:00作者:来源:齐鲁晚报

现在学生大都眼高手低,能否加强道德、技能培养,特别是建设一些技能实训基地。

旁听代表和群众意见聚焦中小学教育
能否取消英语的“主科”待遇

  本报济南1月14日讯 中小学生学习方法不良会影响到大学;入学时间卡得太紧,孩子上学会耽误一年;思想品德、体育教师评职称,为啥总评不上……14日,在本报公开部分旁听代表邮箱后,许多普通居民将自己的遭遇和心愿都反映给了这些代表,其中,有关教育的问题又成为旁听代表和普通百姓最关心的话题。
  14日一上午,因为本报刊登了齐鲁工业大学商学院教授刘学方关心教育领域改革后,他公开的邮箱几乎被教育类的百姓建议“塞满”。“本以为大家只是表达一些意愿,没想到每一个建议都十分具体,而且很有研究。”刘学方说,仅他自己梳理,就有四五个关于教育领域改革的意见。
  在这些百姓建议中,一位居民表示,现在英语地位太高,语文教学却显得不那么重要,因此她建议取消英语作为主科的“待遇”,变成一种兴趣教学,而国语考试从小就需要定级。另外,现在学生大都眼高手低,能否加强道德、技能培养,特别是建设一些技能实训基地。
  另一位居民则关注小学生入学年龄问题,“标准是8月31日,9月1日生的孩子就没办法入学了,这个条件卡得太死,是不是可以相对放宽?”这位居民在建议中说。不少建议来自中小学教师,一位“副科”教师发来建议说,虽然现在中小学教师可以评高级职称了,但是实际的“门槛”还是太高,特别是历史、思品、体育这些小学科的老师,根本没有机会获评,她希望改变这种状态。
  在山东技师学院教师朱玉鹏的邮箱中,一位居民提出,已经喊了多年的职业教育“融合”学历教育,现在还是有“歧视”。“他质疑,现在职校生的学历已经获得认可,为什么公务员考试还有对职校生的限制?这种学历‘歧视’能否取消?”
  作为旁听代表,山东成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凡同样关注教育,“我觉得现在教育均衡很重要,很多地方的教育跟不上,等到企业需要人才的时候才发现,这个‘短腿’影响了当地经济发展,因此我希望重视地方教育发展,特别是教育资源要在城乡均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