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阻力山东环保不会退缩,去年68个案件移交公安

2014年01月19日 21:42作者:于潇潇来源:大众网

在“直通厅局长”的访谈现场,省环保厅厅长张波在回答大众网网友问题时说,对一些严重违法排污的企业,山东环保的态度非常坚决,就是阻力再大,也要严格依法行动。去年处理了一千多个案件,其中有68个案件移交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大约100多人受到了刑事处分。

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党组书记张波做客大众网·齐鲁民声网“直通厅局长”系列访谈栏目。 

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党组书记张波做客大众网·齐鲁民声网“直通厅局长”系列访谈栏目,与网友进行交流。

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党组书记张波做客大众网·齐鲁民声网“直通厅局长”系列访谈栏目,直面网友提出的尖锐问题。

  大众网济南1月19日讯记者 于潇潇)在“直通厅局长”的访谈现场,省环保厅厅长张波在回答大众网网友问题时说,对一些严重违法排污的企业,山东环保的态度非常坚决,就是阻力再大,也要严格依法行动。去年处理了一千多个案件,其中有68个案件移交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大约100多人受到了刑事处分。

  在访谈时,张波认真回答了大众网网友“枣庄小爆料”的问题:“在环境治理的过程中,势必会关停一批超标污染的企业,请问张厅长,当GDP增速和环境保护出现博弈的时候,咱们山东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在实际的执法过程中,地方环保局又遇到了哪些阻力?”

  张波说,实际上环境问题说到底就是个关系问题,笼统讲环境保护有没有人反对。但是一旦涉及到具体层面,不同的人站在不同角度,认识就不一样了,有时候甚至会截然相反。“譬如环保部门,每年都有被狗咬的,甚至被人打的、被车撞的,这些伤害环保执法人员的人,都是触及到他们的切身利益。他们搞的一个污染企业,他们投了很多钱,当环境执法人员要给他去执法的时候,有时候就会遇到暴力抗法。”张波提到,还有一些比较大的企业,可能有上万人,如果关闭一个企业,这上万人的生计就没有了。所以,环保问题到最后实际上是个关系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经济问题,而且放任发展下去必然是政治问题。

  而如何解决环境问题,在张波看来,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做好“融”的文章,就是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发挥环保的倒逼作用,来逼一些落后行业转型升级。这样就有可能做到双赢。

  “对一些严重违法排污的企业,我们态度非常坚决,那就是阻力再大,也要严格依法行动。”张波说,去年处理了一千多个案件,其中有68个案件移交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大约100多人受到了刑事处分。“在这方面,山东的态度是十分坚决的。我想我们这种坚决的态度,在2014年只会变得更加坚决。坦率地说,有时候也遇到一些压力,但是山东环保不会退缩。”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