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记重拳治污,将建空气质量改善刚性机制

2014-01-19 21:44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在做客“直通厅局长”栏目时,省环保厅厅长张波在答复大众网网友提出的问题时说,山东将打出五记重拳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环境违法问题严重的将移交司法部门。同时,山东将建立空气质量改善的刚性机制。

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党组书记张波做客大众网·齐鲁民声网“直通厅局长”系列访谈栏目。 

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党组书记张波做客大众网·齐鲁民声网“直通厅局长”系列访谈栏目,与网友进行交流。

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党组书记张波做客大众网·齐鲁民声网“直通厅局长”系列访谈栏目,直面网友提出的尖锐问题。

  大众网济南1月19日讯记者 于潇潇)在做客“直通厅局长”栏目时,省环保厅厅长张波在答复大众网网友提出的问题时说,山东将打出五记重拳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环境违法问题严重的将移交司法部门。同时,山东将建立空气质量改善的刚性机制。

  在访谈时,大众网网友“爆料滨州”的问题引起了张波的关注——“张厅长,您曾经在大会上提到过,今年省市两级财政拨款,17市谁大气质量改善了,就给谁发钱补偿,谁污染恶化了,就向省里交钱。一季度一结算,结果向媒体公布。想问您,这样的实施有没有政策的保证?您这样说的底气来自于哪里?”

  对于这个问题,张波答复说,说这些措施的底气,就是上个月山东省委召开十届八次会议,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就是要将生态环境质量逐年改善作为区域发展的约束性要求。这在全国是第一次提出这样一个概念,它意味着就是要在山东建立改善环境质量的刚性体制。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的这个决定,山东要接连打出一系列重拳,也可以说是五记重拳。

  张波介绍,第一记重拳,就是将继续每月公布17城市的空气质量及其改善幅度的排名,要把这件事亮在全省人民的面前。第二件事,就是要将空气质量逐年改善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指挥棒的作用,引导各级切实抓好大气污染防治。这一点省委组织部已经在做。第三点,对大气污染继续反弹的区域,山东环保将暂停审批其涉气的新建项目,“就是你不解决污染,你就不要发展了。”

  第四个就是将会建立基于环境质量改善的地区间的生态补偿机制。“空气是流动的,一个市自己跟自己比,改善了,那就是为全省的治霾做了正贡献,所以省财政理应奖励它。一个市自己跟自己比,不仅没有改善,还恶化了,那就是拖了全省的后腿,那就是对不住全省人民,理应受到经济处罚。这个道理是显而易见的。”张波说,这个依据来自于来自于中央的三中全会,来自于省委的十届八次全会,“所以我们腰杆很硬。”

  第五记重拳,就是省里将会对突出环境问题挂牌督办,并进行后督查。经过后督查,还没有解决问题的,环保部门将会移交纪检监察部门,追究有关方面的责任。情节严重的,还会移交司法部门,追究有关方面的刑事责任。

  张波说,山东环保将用这样五记重拳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的重大决定,在山东建立一个空气质量改善的刚性机制。“我们将会为此而战斗。当然我们不是孤立的,我们有党委政府的支持,有各部门的配合,有全省人民群众的支持,我相信山东这样一个空气质量改善的刚性机制,最终是一定能够建立起来的。”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