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曙光谈"3+2""3+4" 本质是贯通应用型人才培养

2014-01-20 19:59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徐曙光做客大众网·齐鲁民声网联合推出的两会栏目“直通厅局长”,就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教师队伍建设、去行政化问题等与网友进行交流。徐曙光说,“3+2”、“3+4”最本质的是使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贯通起来。面临如今多元化的高考渠道,考生和家长应尽早确定学生适合什么高考,尽早设计自己的人生规划和发展路径。

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徐曙光做客大众网“直通厅局长”。

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徐曙光做客大众网“直通厅局长”。

 

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徐曙光。 

    大众网济南1月20日讯(记者 姜洋)今天上午,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徐曙光做客大众网·齐鲁民声网联合推出的两会栏目“直通厅局长”,就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教师队伍建设、去行政化问题等与网友进行交流。徐曙光说,“3+2”、“3+4”最本质的是使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贯通起来。面临如今多元化的高考渠道,考生和家长应尽早确定学生适合什么高考,尽早设计自己的人生规划和发展路径。

  “3+2”“3+4”的本质是使应用型人才培养贯通起来

  大众网:我省去年开展了三年中职教育与四年本科教育、三年高职教育与两年本科教育对口贯通分段培养招生试点工作,也就是我们俗称的“3+4”跟“3+2”,这个政策和财政上的扶持力度都特别大,而且也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效果。今年我们将会有怎样进一步的发展?下一步会不会扩大试点范围?

  徐曙光:2013年,我们作为职业教育分段贯通培养的试点,在我省8所中学学校、11所高职学校和12所应用型本科院校开展了“3+4”(就是中专3年+本科4年),“3+2”(高职3年+本科2年)这种培养模式的试点,应该说试点还是很好的。去年录取的时候,他们的录取分数线分别超过了当地普通高中的线和我们省里的二本分数线。

  2014年,我们现在已经在启动这项工作。初步的想法是“分批实施、稳步推进”的原则。就是想使这个模式有所放大。在22个点的基础上,今年能扩大到50个点左右,基本上都是选择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和骨干示范性高职院校,以及国家级示范性中职学校来推行这个试点。

  但是有一点必须要说明,它不是一个简单的培养学制和培养层次上的这种“3+2”、“3+4”,实际最本质的东西,是通过这种模式,使应用型人才或技能人才的培养能够贯通起来。也就是说理论和知识、技术技能和他掌握的学术知识,能够相互结合,我们重点在组织本科院校、专科学校和中专学校,在研究这些孩子整个七年甚至五年时间内他们贯通培养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最重要的是使学生能够真正形成一套理论和知识都能掌握的很实的一种学习能力和技术能力,这是工作的本质。

  考生应尽早确定适合哪种高考,提前设计人生规划

  大众网:今年的春季高考也是增加了技能方面的考试内容,是不是也是为了这个目的?

  徐曙光:对。春季高考我们今年委托选择好的几所高职师范院校,来承接全省的春季高考的技能实操考试。到那个时候,可以说就是真刀实枪的在机器旁边展现你的技能本领了。

  大众网:在这一点上,因为我们往年也是允许普通高中考生来报考春季高考,但是如果加了技能这一块,是不是高中生的优势就稍微弱一点了?

  徐曙光:并不是。首先,春季高考真正从文件当中表述的,是山东省首创的多元考试之一,除了夏季高考之外又有了一个春季高考。第二,春季高考主要面向中职毕业生。所以说作为刚才您讲的普通高中生参加春季高考,我觉得他们不太占优势。但是不是说他们不可以考,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都是面向整个高中段学生的,仅仅是有所侧重不同。

  所以我在这里想说这句话,就是各位考生应该根据自己的特色或者根据自己的能力,尽早确定你适合什么高考,也就是说你适合什么样的人生规划和发展路径。这实际给考生多了一个自己设计自己的机会和能力。

  企业要真正关注教育改革全过程,企业标准可纳入课程

  大众网:我们注意到,去年我省在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又做了一种新的探索,这种新模式的校企合作,与以往企业提供实习岗位让学生实习的这种模式相比,有什么样的不同?它的优势在哪里?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徐曙光:这个问题确实是很突出,我们感觉到影响也很大。去年10月份,我们省财政厅、省国税局、省地税局、教育厅,联合下发了一个《关于现代职业教育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这个通知当中最明显的有这么几个特点:第一提出了九项税收的优惠政策,主要涵盖了企业的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税、耕地占用税,包括契税、印花税、关税等等,主要是支持学校开展实习实训,以及其他的勤工俭学的活动。当然也开展教学和技术研究和培训活动。

  另外还有一个特点是,校企合作不是简单的学生实习、顶岗实习,我们准备建立一个校企合作推进的机制,和统一建立一个山东省校企合作的公共服务的网络信息平台。这个网络信息平台委托山东省经信委来统一组织,主要是支持行业和企业与院校建立像直教集团、专业教学联盟等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也就是说支持院校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开发课程,甚至教学培养方案,或者鼓励企业冠名培养,就是冠名班。

  实际所有这些都是鼓励这个学校和企业进行广泛、深度的合作,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光去一个顶岗实习。当然我们在这当中还有校企合作,邀请企业的专家和技术能手到学校来短期任教。通过这种形式,使企业真正的关注教育教学改革的全过程。反过来,学校也关注企业的生产,不仅仅是一个顶岗实习,关注企业的文化,关注企业员工的要求和标准,然后把员工的要求和标准直接纳入到学校的课程当中去。教学的时候就教给学生,这种合作我觉得就使学校和企业成为一个共同体,真正为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山东今年至少增加两位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

  省教育厅总督学徐曙光在谈到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时说,2013年,我省21个县区通过国家对我省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督导检查和国家的评估验收。今年,这一数量仍将继续增加。

  “去行政化”实现真正意义的“让教育家办教育”

  省教育厅总督学徐曙光说,教育领域“去行政化”是想去掉过去那种简单的或者变相的用行政化的方式来选拔校长,真正能够从教学一线、教师当中选拔出来懂教育、又会教学的校长,“让教育家办教育”。

  第二期“三年计划”将深入社区乡村

  在谈到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时,徐曙光说,上一个三年计划让我省学前教育普及率达到80%。第二期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在于乡镇以下大的村和大的社区、城市新增的居民区怎么建幼儿园,推进幼儿教育普及。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