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行政化”实现真正意义的“让教育家办教育”

2014-01-20 22:03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省教育厅总督学徐曙光说,教育领域“去行政化”是想去掉过去那种简单的或者变相的用行政化的方式来选拔校长,真正能够从教学一线、教师当中选拔出来懂教育、又会教学的校长,“让教育家办教育”。

  大众网济南1月20日讯(记者 姜洋)在访谈中,省教育厅总督学徐曙光说,教育领域“去行政化”是想去掉过去那种简单的或者变相的用行政化的方式来选拔校长,真正能够从教学一线、教师当中选拔出来懂教育、又会教学的校长,“让教育家办教育”。

  “我感觉真正的初衷,是想实现我省里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家办教育。”徐曙光说,“去行政化”是想在教育领域里,去掉过去那种简单的或者变相的用行政化的方式来选拔校长,或者用行政化的方式来实施学校的管理的方式;就是区别于过去行政干部的选拔模式和任职管理模式,真正能够从教学一线、教师当中选拔出来懂教育、又会教学的校长。“当然校长将来的任职的模式和管理的模式,都要求他尊重教育发展的规律,而不是与行政管理相趋同。”

  徐曙光介绍,从工作实际来讲,山东省的试点五年前、甚至六七年前就已经开始了。“潍坊市首先实行校长职级制,目前已经很成熟了。2013年,青岛市委市政府也在青岛市中小学全面推行的这种做法。我省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政策文件上,也明确提出来请青岛、潍坊和德州来试点。”目前,德州市的试点也正在推行。

  济南市在“两会”期间,也提出了济南市2014年要进行试点。徐曙光认为,2014年,我省的试点肯定还是积极的鼓励以市为主做好试点,推进“去行政化”工作;同时,也提倡各级政府积极探索和推行教育的“去行政化”。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