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改革须启动“发动机” 推广普惠金融

2014-01-21 18:46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一方面企业融资难,另一方面老百姓投资难;一方面有的大银行有钱无处投放,两一方面中小微企业贷款难。”今天下午,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副总裁尉青和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志元做客大众网“场外观察团”,围绕山东财税改革和金融改革展开讨论。

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副总裁尉青(左)和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志元(中)做客大众网,围绕山东财税改革和金融改革展开讨论。杨春卫 摄

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副总裁尉青(左)和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志元(中)做客大众网,围绕山东财税改革和金融改革展开讨论。杨春卫 摄

    大众网济南1月21日讯(记者 尹海洋)“一方面企业融资难,另一方面老百姓投资难;一方面有的大银行有钱无处投放,另一方面中小微企业贷款难。”今天下午,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副总裁尉青和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志元做客大众网“场外观察团”,围绕山东财税改革和金融改革展开讨论。

  问题:融资难和投资难并存,金融实力落后经济实力

  “自去年8月山东推出了‘金改22条’后,从政府官员到企业家再到老百姓,对金融改革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升,大家越来越意识到,金融和自己的生活太紧密了。”张志元说,

  “如果把经济当做身体,那么产业是骨架和肌肉,金融是血液,支撑着经济的发展。山东的经济总量全国第三,但金融实力和经济实力相差甚远。”张志元距离说,山东金融业是银行独大,证券、保险、信托、租赁的占比重非常小。

  “我认为山东的金融发展有三大问题。”尉青说,从市场层面看,企业的融资难和老百姓手里的钱投资难这“两难”问题并存,金融服务方式存在不足;从经济高速发展程度看,山东金融对风险的防控不足,但在某些区域又存在风险防控过度的问题;从投资方向看,金融资源分配上不对等。

  尉青说,问题的出现有三大原因:“第一是新型金融业态发展不够。传统理解金融应该有银行、证券、保险、租赁、私募基金等多种业态,但山东的金融业态还较为单一。”尉青说,第二个原因是金融市场发育不足,影响了金融活力。第三个原因是金融创新力不足。“我有一个朋友曾在上海做金融研究的,他说目前发达地方的金融产品有两万多个,山东的金融产品只有两千多个。”

  建议:用好资金、资本、市场、政策,推广普惠金融

  如何补充金融发展的短板?在张志元看来,启动金融业快速发展的“发动机”,关键在调动社会金融资源,配置好金融资源。“据我估算,山东地方金融资源占全省金融资源的比重大约在30%左右。”张志元说,山东应该壮大地方性金融机构主体,要在增量上做文章,存量要优化。同时加大平台建设,集聚各种要素资源,同时推广民生金融、普惠金融,让金融发展惠及民生大众和中小微企业。

  “我认为,山东补足金融短板要做好四方面的工作,首先要用好资金,山东人手里不是没有钱,是不知道如何用。”尉青说,社会资金应更多的投资到实体经济,同时提高实体经济还的使用效率。

  其次是用好资本,尉青说,金融资本的依赖和敏感较强,用好资本意味着通过模式的创新、产品的创新,降低用量,提高效率。“第三是用好政策,最后还要用好市场。”尉青说,用好市场不仅要建设大平台,还要充实金融业态,集聚金融资源。

  未来:大平台支持小贷公司 资产交易中心将成金融“超市”

  对于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支持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张志元说,小额贷款公司是普惠金融的载体,发展小额贷,应当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通过大平台的建设,支持和管控小额贷款公司。

  身为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副总裁,尉青也认为大平台建设对山东金融改革有极强的重要性。“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职能定位就是建成服务山东、立足山东、深耕山东的金融资产交易机构,主要服务地方金融,包括各类银行在山东的金融分支机构,民间金融各类组织,和近几年出现的创新性金融机构。尉青说,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还将服务中小企业和中间阶层。

  “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成立后,将围绕盘活金融机构存量资产来设计产品,同时还将提供直接投融资,也可成为金融机构产品的代销线和服务线。”尉青说,代销线能够让老百姓在同一个平台上为选择更好的金融产品。服务线建成后,将聚集大量的企业资源,起到凝聚和提质的作用。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