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 打造全国儒学研究高地

2014-01-22 07:33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临沂代表团就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全民文明素质的话题进行热烈的讨论。”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志民代表说,“需要目标明确、分进合击、攥成拳头,打造山东的全国儒学研究高地。

  □记者 李勇报道 临沂代表团就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全民文明素质的话题进行热烈的讨论。

  □ 本报记者 王原 赵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创齐鲁文化新优势’。但如何更好地做好这项工作,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积极探索。”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志民代表说,“需要目标明确、分进合击、攥成拳头,打造山东的全国儒学研究高地。”
  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的儒学研究基地主要有: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聚集了以庞朴为首的一批专家;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由王志民担纲,2001年3月被教育部批准为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曲阜师范大学儒学研究中心,前身是1983年经省政府批准成立的孔子研究所,也是国内惟一的以儒学研究为特色的专门史学科博士点,专家众多;孔子研究院是1996年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专门研究机构,具有文献收藏、信息交流、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博物展览五项功能,规划建设成为世界研究孔子思想的中心……
  “目前基本上是各自找项目各自做,是小作坊式的运作。”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委员认为,现在国内的儒学研究进展较快,像北京、陕西、江浙等地都在积极开拓。而山东是孔子故乡、儒学发源地,“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重要讲话中提出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山东的学术界要树立自己的标杆,要有担当意识。”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委员表示,现在孔子研究院建成了却空空荡荡,甚至有的场馆被转租,这里缺的是人才,连刊发学术成果的刊物都没有;曲阜师范大学儒学研究中心有人才、有典藏资源,但缺场所。“再比如,孔子研究院现在属于济宁市管理,交流调整来的部分人员不太懂研究;作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旨在建成世界孔子研究中心的机构,是否可建成省市两级管理体制,便于从项目到人才等一揽子统筹协调。”
  曲阜师范大学儒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东委员也提到:“一些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研究亟需去做,像我们争取的孔府档案整理项目,被列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我们发现不少典藏已经出现粘连,但目前拨款较少,买两台扫描仪钱就没了。而近年由于空气恶化酸雨等影响,孔府碑刻遭受的风化甚至比过去几百年都要严重。”
  “缺少文化研究支撑的项目,经不起历史检验。现在一些文化产业项目,和文化脱节,庸俗化、无序化,急功近利,变成了单纯圈地项目、形象工程。”王志民代表认为,“山东儒学研究发挥更多作用,要形成分进合击的局面,比方治理黄河,孔子研究院承担青海这一块,是儒学源头;山师偏重于下游,注重区域文化、孔子及儒学研究;山大则涉及宽泛,是整个黄河。”他建议,要以项目为链接,由省里统筹谋划,在基础研究、传统文化传承保护、文化强省建设等方面,确立方向、目标、项目,给钱、给课题、给担子、给压力。
  杨朝明委员建议,可由省政府、文化厅、教育厅形成专家联席会议、理事会、首席专家制等机制,形成济南、曲阜两个研究中心,分工协作、相互竞赛;推进山东儒家思想学术研究和传播基地建设,更好地规划“世界儒学大会”和“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相关职能,分工组织开展好海外孔子学院和“尼山讲堂”;整合重组,办好一批学术刊物,吸引一批海内外高端研究专家,让山东优秀传统文化、儒学研究形成合力,真正提升山东文化软实力。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陈凤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