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波:关于治理济南市区交通拥堵的建议

2013-12-09 18:21:00来源:作者:
   近年来,济南市区交通拥堵愈演愈烈,交通拥堵所造成的社会成本几何级数增长,直接影响了城市的健康发展和总体竞争力,严重制约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造成城市交通拥堵的成因主要有:
    一是机动化水平迅速提高,私人汽车增长迅猛,私车增长势头逐呈无序状态。且机动车保有量分布集中,私人汽车拥有量的高速增长引发了交通拥堵、环境污染、交通事故和能源消耗加剧等一系列问题。
    二是公交运行和自行车出行环境有待改善。一方面城市道路规划实现率低,公交基础设施历史欠帐太多;另一方面,道路通行路权、信号优先权、停车管理等新的问题层出不穷,“公交优先”的战略难以落地。
    三是管理体制不顺畅。目前,多个城市已经实行“一城一交”的综合管理模式或者城乡道路运输实行城乡一体化管理模式,即由一个相对集中的职能机构对道路和水路运输、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实行行业统一管理,道路交通法规执行情况管理仍然由公安交警负责。上述管理体制下,这个权利集中的职能机构能够对各有效整合原有相关各部门的职能,并负责对各部门的管理进行协调。
    为此,建议:
    一、深化城市交通和公安交警体制改革。借鉴国外将城市交通管理权集中和交通执法权分离的交通管理体制经验,开展整合交通和公安交管试点。近期推进公安和交通信息共享和联动机制,建立城市综合交通管理指挥中心,充分利用和发挥各部门的信息化手段和行政资源,广泛采集和分析交通信息,优化调度、快速事故处理和投诉响应,保障交通畅通和应急处理能力。
    二、鼓励绿色出行,实施自行车复兴计划。积极采取措施鼓励自行车出行。简化自行车购置使用相关手续,应用信息技术采取自行车身份证制度加强对自行车管理,对自行车生产、销售和购置实行费用减免甚至补贴制度,取消对自行车出行的限制政策。改善自行车出行条件,建设统一的自行车道网络和停车场点系统。打通大型住区的自行车通道,完善居民区周边自行车交通网络,改善自行车交通条件。
    三、适当采取经济、行政手段抑制小汽车过度使用。
    建议在工作日上下班高峰时段采取限行措施,可以采用单双号限行,通过行政手段引导人们拼车或选择公交、自行车等更加环保的出行方式。
    四、加大公交系统的发展力度
    济南交通堵塞的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公交事业不够完善,特别是载客多、快捷的有轨交通尚未建立。
    以香港特区为例,香港优先发展占地少、载客量大的公共交通,让铁路和专营巴士成为香港运输系统的骨干。目前香港的铁路网络总里程超过200公里 ,日载客量约占总载客量的34%,而且,自2002年以来,每年都有至少一条铁路建成通车。香港目前有五家专营巴士公司,近5000巴士,其总载客量占总载客量的37%。
    相比而言,济南的人口与香港相近,但没有地铁或轻轨,而公交汽车线路更是满足不了市民出行的需要。因此,济南应当加大投资力度,规划轨道交通网线,同时应当整合现有公交资源,对公交汽车线路进行重新规划,并增加公交专用道路,体现以民为本的理念,方便市民的出行需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宪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