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三石:关于发展我省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建议

2013-12-10 16:27来源:
分享到:

要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文化开放水平。近几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新农村文化建设,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村文化活动,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改善,新农村文化建设呈现较好的发展局面。同时也可以看到,农村文化建设与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还不相适应,主要问题是文化基础设施落后,现有资源尚未得到有效利用,文化活动相对贫乏,城乡文化发展水平差距较大。

     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全会曾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文化开放水平。近几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新农村文化建设,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村文化活动,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改善,新农村文化建设呈现较好的发展局面。同时也可以看到,农村文化建设与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还不相适应,主要问题是文化基础设施落后,现有资源尚未得到有效利用,文化活动相对贫乏,城乡文化发展水平差距较大。
    一、新农村文化建设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一)文化建设投入不足。
由于思想认识问题或经济发展不均衡等因素,镇街基本上拿不出专门的文化经费,致使部分镇街文化站普遍存在面积窄小、器材不足、设备较差,影响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    
    (二)文化基础设施落后。
  文化事业单位在区一级主要有文化馆和图书馆等。甚至有的镇街至今没有像样的影剧院,有的基本老化多年不用或者出租他人使用。
  (三)文化机构运转存在较大困难。
  农村基层文化建设滞后,文化网络难以形成,目前镇村文化活动室功能齐全的较少,一些应当开展的文化活动无法开展。
  (四)文化产品、文化服务供给不足。
  农村公共文化资源十分贫乏,农村文化消费普遍低下,大部分文化站由于受现有场地、经费限制,活动内容也缺乏创新,镇街可提供的文化服务内容和文化资源严重匮乏,文化站的功能在逐渐萎缩和降低。
  (五)农村民俗活动缺乏正确引导。
  由于一些应当开展的文化宣传活动无法开展,并且缺乏正确的引导,使有的地方出现思想文化阵地被封建迷信、庸俗文化等占领的现象。
    二、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对策及建议
  (一)认真学习、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求真务实。
  新农村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就是要提高农民的综合文化素质。建议各级党委、政府着眼于我市的长远发展,加强对农村文化工作的领导,把新农村文化建设纳入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
    (二)贯彻和落实并举,规划和措施并重。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建议各级党委、政府真正使农村文化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各级财政预算、纳入整体改革方案。
  (三)制订农村文化建设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建议各级政府制订加快农村文化建设的规划,确保 “区里有文化馆、图书馆”、“镇街有文化站”和“村村都有综合文化活动室”目标的真正实现。
  (四)及时解决农村文化队伍薄弱问题。
我们要切实解决各区(市)文化馆、各镇街文化站文化干部人员编制紧缺、“不务正业”的问题,从编制、人员、财力上保证农村文化建设的发展;要通过组织、培训等方式,建立健全农村文化队伍。
  (五)旅游产业的发展必须与发展农村文化相结合。
   各地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建议旅游部门与文化部门互相配合,要充分重视地方文化艺术的建设和发展。同时抢救保护和开发利用民间文化,打造民间文化品牌。
  (六)进一步繁荣农村文化市场,加快文化产业化步伐。
  各地农村文化市场普遍发展缓慢,建议政府制定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各方面兴办健康文明的文化产业,促进城区文化市场的发展,并注意培育镇街文化市场。
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是一项社会化工程,是政府的责任,也是社会的责任。广大群众是基层文化的受益者,又是基层文化的建设者。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宪永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