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江:关于环境治理的几点建议

2013-12-31 15:05来源:
分享到:

改革开放后,经济体制的改革,让国家和社会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基础下,忘记了每一项体制的改革都会是有利也有弊,转眼20年过去了,我们知道了环境的污染所带给我们的坏处,在去治理,可以说句安慰自我的话,也就是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但真的不晚吗,我想不是,已经晚了,但我们还是必须去治理,如何去治理,不是说一句空话,再画一个圈的问题,而是应把环境问题当做第一件国之大事去抓,去落实,还天空一片白云。

    城市的环境污染,不用多说一句,大家都是心中有数,为什么现在的城市环境越来越差,我想有以下几点值得我们深思:
    1、改革开放后,经济体制的改革,让国家和社会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基础下,忘记了每一项体制的改革都会是有利也有弊,转眼20年过去了,我们知道了环境的污染所带给我们的坏处,在去治理,可以说句安慰自我的话,也就是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但真的不晚吗,我想不是,已经晚了,但我们还是必须去治理,如何去治理,不是说一句空话,再画一个圈的问题,而是应把环境问题当做第一件国之大事去抓,去落实,还天空一片白云。
    2、环境治理应该由上而下一级一级去抓,去落实,每一项工作都必须有指导、有落实。法律、制度都是约束人的,如何去学习我们的法律和制度,在如何去落实到点滴,到实处,我们应该思考,二十年前我们都在河里洗澡,嬉戏,20年后的今天,我们的环保局长被企业或者个人出资十万元都不敢去河里游个泳,这又说明了什么呢?我想环境治理真的是刻不容缓。我个人认为应从以下几点去进一步抓好环境治理工作:1、加大立法力度,那些在最求自己最大利益的基础上,损坏生态平衡,环境污染的企业或者个人,企业就罚它一辈子翻不过身来,个人直接判处无期以上徒刑。
    3、加大执法力度,有法必依、违法必究,静以修身、廉以养德,希望每一位执法者能对的起入党时的誓词,对得起自己的子孙后代,只有自己做到了公正廉明,那么我们的执法力度就会随之而增,问题才会解决和处理。
    4、加强宣传和教育,我们应该从孩子抓起,养成保护环境的意识,每一位大人都是孩子的学习榜样,同样每一位孩子也是大人去学习的榜样,孩子懂了,大人也就知道重要性了。
    5、现在虽然城市环境污染比较严重,但农村的环境污染也在加剧,加强农村环境治理现在应该是首要任务,每村每户签订环境保护协议说,分清义务和责任,建立一套完整的管理体制,认真去落实。
    6、在每一村都建立垃圾处理中转站,建立了村级环卫管理系统。
    7、加强水源地的保护。以上只是个人观点,不到之处请予以批评指正。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宪永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