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刚:提高城市绿化,降低城市污染的建议

2013-12-23 17:24来源:
分享到:

绿化城市不仅能反映出人们的精神面貌,还能体现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所具有的文化水平和艺术修养。因此,各个国家都非常重视城市绿化。近年来我省城市绿比取得了很大成绩,出现了不少风景优美、绿树成荫的绿化城市,但总的来说,很多城市绿化还比较落后。特别是城市绿化和城市建设随着土地开发的热度,矛盾越来越突出,城市越来越大,绿地空间越来越小,绿化越来越少。

    绿化城市不仅能反映出人们的精神面貌,还能体现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所具有的文化水平和艺术修养。因此,各个国家都非常重视城市绿化。近年来我省城市绿比取得了很大成绩,出现了不少风景优美、绿树成荫的绿化城市,但总的来说,很多城市绿化还比较落后。特别是城市绿化和城市建设随着土地开发的热度,矛盾越来越突出,城市越来越大,绿地空间越来越小,绿化越来越少。
    一、目前环境污染的现状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楼宇越建越高,道路越修越宽,市民在享受城市发展带来的便捷,生活环境却遭受着粉尘、尾气和噪音的多重污染。由于开矿采石、施工建设、生产加工等治理难度较大的作业现场,遮天蔽日产生大量的灰尘、烟尘等粉尘,这种情况在农村、城市都有情况发生,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而随着百姓生活的改善、收入的提高,私家车走入千家万户。据统计,仅济南市在2013年的汽车保有量就近140万,而青岛更是达到180万辆,巨大的能源消耗造成的尾气排放,加剧了城市环境污染,而汽车不仅产生大量尾气还带来大量的噪音。这些一同对居民的生活造成严重的危害,城市环境治理刻不容缓。
    每个城市在发展建设中,总会存在大量拆建和道路施工等情况,而在拆建施工中监管的难度和企业防治不到位造成尘土飞扬,加剧了对城市环境的破坏,到处覆盖一层厚厚的尘土,山东境内特别是内陆城市粉尘污染尤为突出。而车辆尾气和噪音污染问题,国内的每个城市都比较严重。
    二、环境污染对社会及个人造成的危害
    近几年,每到秋冬特别是入冬以后,国内中东部地区不时会遭遇雾霾等恶劣天气情况,当中虽有一定的气象因素,但最主要还是粗放式无序发展带来的恶果。应该看到,雾霾并非一般空气污染,它可能对公众生活和健康造成极大威胁,1952年伦敦大雾中,据官方统计就有逾4000人丧生,有环保专家分析,灰霾很可能取代吸烟成为肺癌头号致病“杀手”。大量的粉尘和尾气污染加重了雾霾的形成,并造成人体呼吸系统、心血管等各种疾病,严重影响人体健康。而噪音污染干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因为噪声通过听觉器官作用于大脑中枢神经系统,以致影响到全身各个器官,故噪声除对人的听力造成损伤外,还会给人体其它系统带来危害。由于噪声的作用,会产生头痛、脑胀、耳鸣、失眠、全身疲乏无力以及记忆力减退等神经衰弱症状。长期在高噪声环境下工作的人与低噪声环境下的情况相比,高血压、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发病率要高2~3倍。可见噪声会导致心血管系统疾病。噪声也可导致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引起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使肠胃病和溃疡病发病率升高。此外,噪声对视觉器官、内分泌机能及胎儿的正常发育等方面也会产生一定影响。
    三、环境治理的建议:
    1、政府相关部门加强监督治理,特别是城市建设产生的粉尘污染。加大对建筑施工企业的监控和管理,提高处罚力度,切实降低人为的二次污染。加强城市道路的清洁力度,采取洒水降尘,切实降低地面扬尘。
    2、加强城市绿化,提高绿地面积。近年来,随着土地开发的热度,城市土地空间利用率越来越高,许多原本用于绿化的空间被开发商以各种名义所侵占。众所周知,城市绿化可以改善城市的卫生条件,有效地防治或减轻污染,城市绿地好比城市之“肺”,它可以吸收大量二氧化碳,放出氧气;同时能有效阻挡飞扬的灰尘,吸收各种有害的气体,从而起到过滤、净化空气的作用。
    3、加强在城市中植树造林。城市的高楼大厦越来越多,绿树成荫却越来越少。而在城市道路改造过程中,原本道路两旁的高大树木也被屠伐殆尽,或重新移栽矮小的树木、绿植等,根本无法起到防尘、隔音的作用。植树造林可以保护自然环境,增加经济收益,净化空气,确保太阳的照明度,防止火灾、水灾,及缓和气候条件,并构成优美的景致。特别是在城市噪声危害较大的地段,也可以设立隔音、林带,因为树木具有隔音防尘,改善城市小气候的多种功能。绿地和绿树的分泌物具有一定的杀菌作用,尤其在消除城市噪音方面 功不可没。据测定,尖杂的噪声传到浓密的大草地,顿时大部分消失;雪松、龙柏和桧柏等树木的树冠大约能吸收音量的25%,其余75%的音量经过反射也减弱许多,使居民减少烦恼,感到舒适、轻松。
    国内外许多风景优美的城市,不仅有优越的自然地貌和良好的建筑群体,而且还有优美的城市绿化环境。往往园林绿化的好坏对城市面貌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没有花草树木的装饰,整个城市就不会有生气。所以,只有环境好了,百姓才能乐居,城市发展才更具有活力。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宪永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