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民:送教下乡农民教育资金问题的建议

2013-12-16 11:26来源:
分享到:

如何去培养愿意种田、能够种田而且具有组织种田能力的农民呢?最佳模式就是贯彻习总书记的“群众路线”,“送教下乡”“走进基层”,培养那些正在“农业一线”的青壮年农民。既要培养他们发家致富的生产技术,还要要培养他们组织老年农民种田的能力,激发他们的政治社会责任感,不仅解决农村老人种田困境,而且还为农民二代大学生回村传承农业发展具有重大政治意义。

    培养新型农民,解决谁来种田,如何种田问题已经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粮比钱重要,解决13亿人吃饭问题,要坚持立足国内。”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农业公司,无论谁种田,都离不开愿意种田、能够种田而且具有组织种田能力的农民。
    老年无力种田,青年不愿种田,即使学农也不务农,已是普遍现象。所以对学农的职校生免学费已经失去现实意义,可以说是国家资源的巨大浪费。
    国家每年都投入大量的资金开展农民培训,对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和自己发家致富有一定的效果,但对改变农民思想,促进农村繁荣稳定,解决老年种田困境并没有多大的社会意义。
    如何去培养愿意种田、能够种田而且具有组织种田能力的农民呢?
    最佳模式就是贯彻习总书记的“群众路线”,“送教下乡”“走进基层”,培养那些正在“农业一线”的青壮年农民。既要培养他们发家致富的生产技术,还要要培养他们组织老年农民种田的能力,激发他们的政治社会责任感,不仅解决农村老人种田困境,而且还为农民二代大学生回村传承农业发展具有重大政治意义。
    送教下乡模式的农民教育是习总书记“群众路线”的深入贯彻。 
    延安抗大学员深入农村开展农民教育有效地组织了农民生产,创建了新中国,建国初期开门办学模式的农业教育有效的促进了农业的恢复和发展。
    壮年农民是农村老人的顶梁柱,农业生产家庭负担沉重,很难做到“离乡离土”教育。农业职业教育,脱离一线农民、生产现场,就失去了农业职业教育的意义,也是严重违背习总书记“群众路线”的方针政策。
    教育部门不能理直气壮的支持农业学校的农民教育,认识有误区。
    农业教育是农业学校的优势所在,但是农业学校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究其原因就是真正为农民做事的农业学校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得不到任何的资金支持。只能给教育部门和农业学校不作为,其他部门争取大量资金开展农民培训提供更好的机会和理由。
    送教下乡教育正在影响着千千万万的农民思想。
    烟台市2010年开展这种形式的教育农民参加人员5000多人,通过学习促进了农民思想的很大转变,发挥了巨大的积极作用。
    栖霞市金农合作社自2010年开始参加学习的壮年农民700多人,还有大量的农民响应报名。通过连续3年的系统教育,不但增加了农民个人发家致富的本领,还对农民思想的转变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开展的十户农民班长制“果园联合体”实践,和为中央和省两会的《关注农民教育,解决老人种田困境》百姓提案先后得到过新华社、农民日报、农民合作社杂志、人民网、农村大众等媒体记者和各级三农专家的关注调研。
    送教下乡的教育模式与其他的培训模式有这本质的不同。
    其他的短期的技术培训,只会增加农民自己发家致富的本领,而送教下乡是长期的系统的培训,对培养农民思想转变和组织农民种田,促进农村的繁荣稳定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栖霞市金农合作社开展的农民班长“果园联合体”实验,对农民思想的转变已经起到巨大的潜移默化影响,在栖霞市的15万农户中,至少传播影响了上万户农民的思想。这是任何短期的技术培训都不会产生的效果。
    究其原因就是:送教下乡是农民的草根教育,是最接近农民的教育,是最系统的最长期的教育,是习总书记“群众路线”最好的贯彻。
    有着进步思想的一线务农的农民受到了严重的不公正待遇
    农民能够放弃每天100-200元的打工收入,响应国家号召来学习,已经难能可贵,是为国家做贡献,他们应该享受国家的补贴。现在不但没有任何的补贴,还没有任何的政治地位,和任何的一个说法,还受到大量乡亲的嘲讽讥笑。农民在嘲笑他们,说他们想异想天开,说他们想吃天鹅肉。他们的思想受到了巨大的震撼。
    送教下乡的实施学校承办教学点受到了最严重的不公正待遇:
    送教下乡办学形式的教学成本要高于常规办学。它包括两方面,一是承办学校的教学成本,二是教学点的管理费用,没有经费保证将难以开展,因此,建议政府和教育部门尽快制定相应政策,给予经费支持,以保证此项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授课老师要披星戴月,奔赴乡村,远不如在学校上课舒服安逸。老师还要深入乡村调研,掌握农民需求,难度远大于学校授课。还要免费为农民发放课本,这些巨大的费用,没有任何保障,根本无法实现。
    教学点的管理费用没有任何保障。栖霞市金农合作社教学点为送教下乡培训如今投入资金已经12万元。合作社做的是农民公益活动,实际上全是合作社法人代表个人做的公益投入,却得不到任何的资金支持。
    热切盼望解决的现实问题:
    这项工作涉及面非常广,涉及烟台多个试点县市区的5000多名“务农一线”青壮年农民,在农民中的影响也极大,但是目前已经无法继续进行,对农民也无法解释。后续影响怎么办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希望有关部门给与解决。
    1、送教下乡办学经费问题,解决承办学校和承办教学点的最大困境。
    2、以补偿农民在学习过程所产生的各种费用(如误工补贴费、交通补贴费、午餐补贴费等)。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宪永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