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民:实现城乡教师轮岗促进农村教育发展

2013-12-16 11:23来源:
分享到:

近几年为了体现教育资源的优化组合,撤并了大量的乡村学校,并逐渐向城里集中靠拢。表面看起来教育资源得到了优化,学校规模大了,大量的老师进城了,孩子进城了,但是却给农村大量的家长增加了严重的经济负担和孩子上学的安全担忧。本来农村教育的薄弱更是雪上加霜。三中全会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将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特别是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实行城乡教师交流轮岗,对促进城乡教育质量均衡发展具有深刻重大意义。

    近几年为了体现教育资源的优化组合,撤并了大量的乡村学校,并逐渐向城里集中靠拢。表面看起来教育资源得到了优化,学校规模大了,大量的老师进城了,孩子进城了,但是却给农村大量的家长增加了严重的经济负担和孩子上学的安全担忧。本来农村教育的薄弱更是雪上加霜。
    三中全会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将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特别是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实行城乡教师交流轮岗,对促进城乡教育质量均衡发展具有深刻重大意义。 
    实行城乡教师交流轮岗的好处是:
    1.教师轮岗降低了国家政府投资成本。把大量的学生集中到城里读书,需要在城里挤占大量土地,还需要投入大量的巨额资金新建学校。前几年农村的校舍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进行了改造,但如今把大量的乡村学校闲置起来,既浪费了土地,又浪费了资金,造成很大的浪费现象。
    2.教师轮岗降低了农村家长的费用。由于成效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合理,有一部分家庭经济条件好的中小学生到城里上学,但是多数学生家长还是考虑经济的因素,很难接受让孩子到城里就读。如果能够实行城乡教师轮岗交流,将会受到农村家长的欢迎,减轻家长负担,方便了孩子就近上学,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
    3.教师轮岗制有利于保障孩子的生命安全。最近几年大量的撤并农村学校,不但加重了孩子上学的交通成本,而且还严重影响了孩子的安全保障,这几年加大了校车的配备和管理,不但加重了孩子家长的成本和社会管理成本,而且仍然很难杜绝交通事故对孩子的伤害和潜在的威胁。
    4.教师轮岗制有利于农民的生产。孩子就近上学,可以节约家长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安心农业生产,有利于农业的发展。
    5.教师轮岗制可以改善农村人口结构,增加农村活力。大量的青壮年力离开了乡村,留下了孤独的老人世界,如果再大量撤并农村中小学校,将会严重减弱农村的青春活力,缺少了乡村孩子的童年欢乐。将会使孤独的老人世界更感凄凉。
    6.教师轮岗制有利于城乡文化交流。农村人口老龄化已是大势所趋,农村唯一的最主要的文化阵地就是乡村学校,乡村教师也是农村最主要的文化思想的传播者和影响者。如果把着农村唯一的主要文化阵地和传播者撤掉,将会严重削弱农村文化思想活力,长期下去必将会产生无法估量的严重后果。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文化思想的传播对社会的发展进步具有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比如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大规模的“知识青年下乡”运动,不但有效的解决了大量学生的就业问题,而且还有力的促进了城市先进文化思想在农村的传播,为农村的文化、思想、医疗、卫生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无可否认的作用。
    实施城乡教师交流轮岗的具体办法:
    1.按照现有的乡镇农村管理片区行政规划,一般5-10个村一个管理区的行政区划,继续保留一所小学,每个年级能够达到10-20个学生就是最好的效果,实行小班化教学管理,更有利于培养孩子的感情交流和思想影响。
    2.在每一个乡村小学里设立固定的老师宿舍,为轮岗老师解决住诉问题,目前交通方便,让老师定期下乡应该不是困难。
    3.在城里学校设立临时宿舍,解决农村老师到城里学校的住宿问题。
    4.把老师的编制,有学校人变为区域人,可以来回流动。一般1年度或者2年度轮换。
    5.教育主管的许多权限不应该过度的向上集中,还是应该有乡镇和教育部门共管,发挥乡镇政府的作用,促进城乡教师轮岗制度的贯彻实施。
    6.城乡教师的轮岗制度应该常态化、正常化、制度化。加大乡村“微小学校”改造力度,树立乡村“微小学校”典型,宣传乡村“微小学校”思想。
    人民需要的不仅仅是那些能够体现领导权利的“有规模、有形象、有权力、有政绩”的高楼大厦学校,人民更需要那些找根基层的,只有几个老师几十个学生的“微小学校”。
    深入贯彻总书记“群众路线”,扎根农村基层教育,繁荣农村文化思想,促进农村繁荣稳定是教育应尽的义不容辞的战略性任务。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宪永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