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鑫:采取有效措施推进社会养老体系建设

2013-12-23 17:27来源:
分享到:

在宏观上缺乏对整体的统筹规划,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缺乏连续性;突出表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养老机构床位严重不足,许多地方的养老服务机构供需矛盾突出;同时无论公办还是民办的养老服务机构,均存在设施简陋、功能单一等问题,难以为老人们提供照料护理、医疗康复、精神慰藉等多方面服务;另一方面则表现为空间布局不合理,由于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导致农村地区与城市地区,发展较快地区与相对落后地区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产生了较大差距;区域、城乡之间的统筹呈现不到位现象,需要在整体上进一步协调规划。

    社会养老长期以来是人们关心关注的话题,更关系到社会的进步与和谐,近几年,政府在社会养老领域的投入不断加大,社会养老取得了很大进程,但也存在许多问题,对此,结合我本人的一点看法,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社会养老存在的主要问题:
    1.在宏观上缺乏对整体的统筹规划,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缺乏连续性;突出表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养老机构床位严重不足,许多地方的养老服务机构供需矛盾突出;同时无论公办还是民办的养老服务机构,均存在设施简陋、功能单一等问题,难以为老人们提供照料护理、医疗康复、精神慰藉等多方面服务;另一方面则表现为空间布局不合理,由于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导致农村地区与城市地区,发展较快地区与相对落后地区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产生了较大差距;区域、城乡之间的统筹呈现不到位现象,需要在整体上进一步协调规划。
    2.政府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投入比例依旧较少,民间投资规模有限;长期以来,民间资本对社会养老领域的注入依旧较少,一方面是限制性因素较多,使得民间资本进入存在着障碍,另一方面,则是国家实际扶持力度不够,已经出台的优惠政策落实难,落实不到位,从而导致了社会养老机构及其服务队伍专业化市场化程度不高,行业发展缺乏后劲;此外,现有养老机构其自身也存在许多问题,在服务规范、行业自律和市场监管等方面有待加强等。
    二、推进社会养老建设的建议
    1、加强政府对社会养老宏观指导下的微观扶持力度;社会养老在各地要建立起以政府为主导,以家庭单位为依托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要努力统筹资金,使每一个乡镇至少有一个初具规模的以非盈利为目的养老院专门用于孤寡老人或家境原因无法进行养老的家庭的老人。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积极引导养老服务企业在合理范围内为面向市场健康发展,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到社会养老领域,支持民办养老院、老年大学等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对于从事微利的养老企业制定具体化标准,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并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社会养老服务推向市场采用市场化运营,政府尽量采取监管但不干涉原则使其保持合理的收费标准,避免出现其绝对产业化而产生收费过高,服务不规范等状况。
    2、积极推进群众自治组织的自我协调管理作用;在较大的居民村,也应支持鼓励由村委会或居委会建立的相应的社会或群众性非盈利的养老服务机构,倡导村办集体养老院建设,采取政策上的引导力度,让集体养老成为解决社会养老困难的有效途径。同时,政府要划拨相应专项资金加强养老基础设施的建设。
    3、加大政策法规落实力度;对老年人的一系列在文化、医疗、交通出行等领域的优惠政策要落到实处,同时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普法工作和对涉老案件优先审理的机制。严打非法养老机构,规范老年服务产业发展。整顿老年服务行业市场,设立行业准入和退出机制;同时,对不同老年群体划分不同标准,构建起公立养老机构以收养孤寡老人为主,民办养老机构面向市场健康发展的格局。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宪永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