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长成:关于治理食品安全的建议

2013-12-31 15:08来源:
分享到:

拿肯德基化学鸡事件举例,从养殖场鸡崽养殖开始,鸡崽所用的饲料及添加剂成份,逐一查实,这是养殖环节,再就是屠宰环节,屠宰过程包括哪些工序,由哪些人员经手屠宰,屠宰中是否涉及食品添加等,拿到肯德基还要经过烹制环节,直至拿到餐桌,这一系列监管过程下来,都由专设的一个部门来完成,我们暂且称为“食品养殖加工与销售全程监督管理局”,职能特点是:从活物的养殖或种植,到屠宰或初级加工,再到深加工直至百姓餐桌,所有监管环节由此部门一条龙独立完成!这个部门其他的什么都不做,只干这一件事。

    目前食品行业假、乱、劣现象普遍存在,缺乏监管力度,在当今企业和个人为了追求利益导致诚信意识严重缺失的情况下,完善监管部门的监管机制的任务迫在眉睫。
    两会提议:针对影响较大覆盖面广的食品加工与销售企业,专门设一个“部”“委”或者“局”,全程监督食品加工过程。专职专设,避免不法食品企业逃避监管以及部门之间相互扯皮。
    该部门职责:拿肯德基化学鸡事件举例,从养殖场鸡崽养殖开始,鸡崽所用的饲料及添加剂成份,逐一查实,这是养殖环节,再就是屠宰环节,屠宰过程包括哪些工序,由哪些人员经手屠宰,屠宰中是否涉及食品添加等,拿到肯德基还要经过烹制环节,直至拿到餐桌,这一系列监管过程下来,都由专设的一个部门来完成,我们暂且称为“食品养殖加工与销售全程监督管理局”,职能特点是:从活物的养殖或种植,到屠宰或初级加工,再到深加工直至百姓餐桌,所有监管环节由此部门一条龙独立完成!这个部门其他的什么都不做,只干这一件事。
    以上职能或是在食药监局下设专门独立部门完成。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宪永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