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了”:开展枣庄市全市城镇化建设的建议

2013-12-31 14:39来源:
分享到:

发展城镇化要先调查当地的工农业状况能够与农民就业结合在一起。除了配套的基础建设外,政府还需要做好就业引导,让农民能够适应新的就业环境和就业方式、解决新城镇社区养老、医疗和教育问题。大力培植三农企业去集约农民土地,变土地为工厂,让粮食生产工业化、标准化。分散的土地不能集中就无法把农民从低效的农业生产中解放,就无法完成身份的转换。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城镇化建设成为全国各地需要讨论和践行的话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干部求真务实、不提不切实际口号”的要求,建议我市结合自身实际探讨符合枣庄市地域特点的方法并付诸实践。为此本人有一点建议: 
    1.发展城镇化要先调查当地的工农业状况能够与农民就业结合在一起。除了配套的基础建设外,政府还需要做好就业引导,让农民能够适应新的就业环境和就业方式、解决新城镇社区养老、医疗和教育问题。大力培植三农企业去集约农民土地,变土地为工厂,让粮食生产工业化、标准化。分散的土地不能集中就无法把农民从低效的农业生产中解放,就无法完成身份的转换。 
    2.新发展社区城镇文化建设要同步开展,改变农民的生活行为习惯,跟上城镇化发展的需求,实现身份的转换。结合派驻新城镇农民社区“第一书记”树新形象,实现由农民向新市民的转换。 
    3.进一步开放土地市场,建议颁发土地产权证,农村土地可租赁转让。农民可以把土地租赁给三农企业或以土地、资金入股。 
    4.结合我市资源枯竭城市转型鼓励煤炭企业转型三农生产、因地适宜发展大农业或服务业。枣庄祥和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可作为我市新城镇建设和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的双重典型。 
    5.引进国内大型三农企业入住枣庄,枣庄要走在全国前列,谁先伸出橄榄枝谁就会取得三农企业的帮助。中央7套《致富经》节目等推荐的致富能手有许多都是能带动新农村转型新城镇的带头人,可作为我们学习的榜样。 
    6.土地资源比较少和靠近城区、城镇的农民,可通过城市的扩张吸收进城,通过商业和城市服务业等解决就业问题。 
    7.大力兴办农民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优秀农民工进城享受补贴甚至购房优惠,一人带动全家甚至更多人进城。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宪永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