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能不能"直指山东转调方向 委员畅谈"智慧山东"

2014-01-18 20:12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法治政府、生态山东、智慧城市三个热词描绘了美丽山东的美好景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更是让人期待。”今天,出席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三位政协委员叶赞平、严中华、马春元,分别就郭树清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科技创新、智慧山东发表了看法。

  大众网济南1月18日讯(记者 姜洋)“法治政府、生态山东、智慧城市三个热词描绘了美丽山东的美好景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更是让人期待。”今天,出席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三位政协委员叶赞平、严中华、马春元,分别就郭树清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科技创新、智慧山东发表了看法。叶赞平认为,科技创新型企业需变身行业“领头羊”, 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双赢;严中华则以自己企业获得15项专利的产品为例,分析“智能化”的重要性;马春元则认为,节能减排应让政府与市民都参与,共同为建设美好山东出一份力。

  科技创新型企业需变身行业“领头羊”

  省政协委员、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叶赞平则认为,既要保证我省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又要确保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运用科技创新方法将是一条统筹发展的最优路径。依靠自主创新、采用世界先进技术对原有装备进行替代改造,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生产全过程的热能损耗和废弃物排放。

  “政府可以通过建立有效的价格信号体系、健全企业节能减排的社会责任机制和培养企业职工节能创新理念,实现经济增长与节能减排的良性互动。”叶赞平说,同时也要注意转变政府职能,通过向企业购买服务等方式,把众多问题交由市场解决,“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型企业在行业的‘领头羊’作用,让企业充分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双赢。”

  智能化收取水电气获15项专利

  省政协常委、山东大学教授、积成电子股份公司副董事长严中华说,在当前社会发展形势下,今后无论是改革创新,调整结构,还是产业升级,都离不开产业智能化、社会管理智能化以及服务民生智能化。就城市建设而言,就是要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严中华介绍,以水电气行业的阶梯价格来看,目前积成电子公司就已有该类别智能应用软件成功研发,2001年开始推出的直读式远传水表及抄表系统已经在11个省会城市取得了应用经验,拥有15项国家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在远传水表的品类、抄表系统的完备等方面已具备符合阶梯水价实施的解决方案。“但要在我省全面推行行业智能化应用,仅靠企业的研发和市场行为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有政府的资金及政策支持。”因此,严中华建议政府善用身边资源、抓住发展大势,进一步加大公用设施建设投入,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七个能不能”直指山东转调方向

  郭树清在报告中连问“七个能不能”,提及“四个提高、四个降低”,这让省政协委员、山大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能源与环境研究所所长马春元印象深刻,他认为,这直指未来山东转调方向,表明了政府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和决心。

  马春元说,要推进节能减排工作,需要政府深入研究凤凰涅槃、优化结构的思路,加快推进产业优化升级,进一步完善节能减排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科技在节能减排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发展循环经济,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仅如此,作为城市生活的每一个参与者,我们市民也应积极参与进来,从自身做起,为建设美好山东出一份力。”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