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爆竹禁放日被“解放” 委员建议加大处罚力度

2014-01-20 21:56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20日,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天地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全德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谈到,济南人大对于烟花爆竹的禁放日和非禁放日做了明确的法律规定,但非禁放日尤其是婚庆日爆竹礼炮声仍不绝于耳。而执法部门执法不严也是造成以上情况的重要原因,所以他建议,禁放期间执法部门应该加大查处力度,同时也要对辖区内不作为的执法人员要有处罚措施。

  大众网济南1月20日讯(记者 李兆辉)20日,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天地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全德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谈到,济南人大对于烟花爆竹的禁放日和非禁放日做了明确的法律规定,但非禁放日尤其是婚庆日爆竹礼炮声仍不绝于耳。而执法部门执法不严也是造成以上情况的重要原因,所以他建议,禁放期间执法部门应该加大查处力度,同时也要对辖区内不作为的执法人员要有处罚措施。

  济南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定,每年腊月二十三之前、正月十五元宵节后,济南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李全德认为,事实上,一年中还在不断燃放烟花爆竹。

  对此,李全德说,2013年以来,中国多地出现雾霾天气,尤其是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鲁地区等区域,大气污染程度十分严重。以北京为例,2013年1月,仅有5天不是雾霾天。济南的空气污染也是有目共睹的,环境污染对人类、对地球的危害是长期的,也是巨大的。而且每到节假日、双休日,环卫工人都要放弃合家欢聚的机会,走上街头清扫那大量的鞭炮垃圾,如遇大风时,纸屑刮的马路上到处都是 ,既加大了环卫工人的清扫难度,又造成了公共环境污染。另外,燃放烟花不仅带来安全隐患,还造成了一定的资源浪费。

  李全德建议,执法部门要加大在禁放日,特别是假期和双休日期间的查处力度。同时,相关部门也应该对辖区内执法不严、不作为的执法人员加大处罚力度。

  “现在少数大型酒店已经在订婚宴合同上明确注明婚宴期间不允许燃放烟花爆竹。我认为,酒店与新人通过合同约定的形式值得推广。”李全德在政协提案中建议,各地区派出所应与所辖区的酒店签订合同,保证酒店在接待婚礼时不燃放爆竹,否则处罚酒店。以此类推,各个物业、社区、村委会也应签订合同或双方协议,约束禁放日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